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卡不离身也可能被冒刷 你的信用卡钱包安全吗?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5日14:28
  今年以来,警方已破获了多起利用信用卡诈骗的案件,其中主要有恶意透支、非法套现、短信或电话诈骗、克隆伪卡等类型。不法分子利用尚不规范的信用卡市场漏洞,进行信用卡违法犯罪,已经对银行机构和持卡人的资金安全和信用安全造成了威胁,对金融秩序的安全稳定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卡不离身未必绝对安全

  日前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下发《关于印发<上海市加强银行卡安全管理、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实施方案>的通知》,组织开展上海市银行卡安全管理和联合整治银行卡违法犯罪工作。而各大信用卡发卡机构也在通过不断完善服务为持卡人打造一个安全用卡的良好环境。但是与此同时,持卡人的用卡安全意识淡薄、用卡方式不合理、消费观念不理性也给持卡人安全用卡带来了一定的危机,用卡中存在着不少误区。

  常常有许多持卡人不解,明明信用卡一直没离开过自己的视线,却被人盗刷,经过调查才发现原来是自己曾在无意间透露过信用卡的个人信息而被人假冒,像身份证复印件随便给人、刷卡单据乱丢等行为都容易造成个人重要信息的外泄。

  为了尽量减少盗刷给持卡人带来的损失,信用卡发卡机构在服务产品的设计上也动足了脑筋,除了大部分都采用的交易短信提醒外,有些信用卡还推出多项增值服务,保障用户的用卡安全,例如交通银行信用卡的“用卡无忧”服务,就不仅包含了短信提醒,还将为用户提供48小时失卡保障服务,据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人士透露,自推出以来,已有超过300万的用户选择了该项有偿服务,说明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意识到安全用卡的重要性。

  不因小疏忽影响信用记录

  信用记录是金融消费者使用银行服务的基础,一旦形成个人不良信用记录,将会直接影响本人办理房贷、车贷等其他金融服务,因此持卡人绝不可持侥幸心理而将维护信用记录的重要性抛至脑后。然而许多持卡人由于种种原因办理了多张信用卡,造成管理困难,很容易出现遗忘和差错,从而出现超期拖欠情况,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了不良信用卡记录,所以养成仔细核对账单和交易记录的良好习惯非常重要。

  为了使持卡人更便捷地管理自己的用卡信息,许多发卡机构不断更新信息查询系统,从电子账单到手机银行,使用户尽量避免由于疏忽而导致的信用记录问题。另外,交通银行信用卡还推出了“信用保障”管家式服务,以还款短信提醒、延长还款期限及在持卡人发生意外时为客户豁免全部账单欠款的方式,解决了持卡客户因偶然遗忘还款而产生信用污点、背负高昂罚息或发生意外给家人遗留大笔欠款等后顾之忧。

  选择卡片要多方考量

  近年来各家商业银行不断“跑马圈地”,不少消费者因为漂亮的卡面和精美的办卡礼物而申请信用卡,却忽略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选择标准,就是这张卡片背后是否有非常健全的安全保障。因此持卡人在办卡时一定要了解卡片本身提供的功能和服务,尤其是那些与刷卡安全相关的增值服务,例如交通银行信用卡的失卡保障服务,对持卡人挂失前48小时内、经公安部门确认为盗刷行为的金额予以承担,不会令持卡人“雪上加霜”。

  除了以上问题外,信用卡市场上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如恶意透支、非法套现、过多办卡、刷卡成本无故增加等。银行及信用卡机构不断完善产品的安全服务,为客户提供保障用卡安全的增值服务的同时,作为信用卡用户,加强安全用卡、理性用卡的意识,选用正确的信用卡产品,也是保障自己切身利益的必要手段。(崔烨)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