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郑州修地铁影响公交电车线 公交电车或将成历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5日14:47
  熟悉郑州的人,必先熟悉郑州火车站,熟悉北出站口那排成长队的公交风景。但从昨天,细心的市民会发现,风景已悄悄起了变化。排头的101路(东线)公交电车头上长长的“辫子”(集电杆,俗称辫子)已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公交汽车。今天,101路(西线)的“长辫子”也将消失。

  一切缘于郑州的“天字号”工程——地铁,因部分线路与3条公交电车线有重合,“地铁一到,电车让道”,电车线被拆后,还会恢复吗?目前没有明确消息,坊间传闻希望渺茫。从1979年到2009年,运行整整30年的公交电车,或将成为绿城的记忆。

  传闻公交电车要撤销?

  “地铁开建,其他都要靠边站。”郑州市民这句顺口溜,道出郑州地铁工程的“优先地位”,在人民路法桐让道、二七广场天桥要被拆(部分)之后,近来坊间盛传,绿城仅有的3条“绿色公交”线路——电车线路,也可能被撤销。

  其实,这个消息从8月就传了出来。此前媒体的报道,从郑州市轨道交通公司了解到的信息,也只是方案尚在论证中,未最终确定,但不排除撤销的可能。

  郑州市轨道交通一号线一期工程,起于郑上路与凯旋路交叉口的凯旋路站,经郑上路、建设西路、碧沙岗公园、中原东路、郑州火车站、人民路、金水路等,止于圃田车辆段,路线全长25.2千米,均为地下线。而目前郑州市还保留有101路、102路和104路三条电车线路,线路分别经过人民路、建设路、中原路和金水路等路段,地下铺设电缆。

  从以上线路轨迹看,地铁一号线与三条公交电车线有部分重合之处。近来坊间一直有消息传出,由于地铁一号线施工,会影响到电车线路的地下电缆等设施,电车线路有可能会被撤销。

  在此前的采访中,消息一直模糊,郑州市轨道交通公司称是否拆除正在论证,而郑州市公交总公司称,没有确切消息,若规划确实需要撤销电车线路,公交部门会配合。

  证实电车突然没了“辫子”

  3个月来,传闻一直只是传闻,直到昨天,这一消息被郑州市公交电车公司证实。细心的市民或许发现,从3日开始,电车101路(东线)往常拖着的那根长长的“辫子”已经不见了,车尾部也多了根排气管,公交电车已换成了公交汽车。

  郑州市公交电车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天,101路(西线)的电车,也要全部换成汽车。

  其实,公交电车线路要“动”的消息,在9月就有了确切“端倪”,这个月102路电车线路的车辆,已提前全部换成公交汽车。

  下一步,将是104路的调整。郑州市公交总公司一负责人说,郑州3条电车线路要动,除了修建地铁的原因外,还有修建解放路立交桥的原因,电车线路被拆除后,是否会恢复,目前还是未知数。

  这位负责人同时透露,目前郑州新区的建设,因电车线网的复杂性和高昂的建设成本,都没考虑修建电车线路,这次拆除,公交电车或将成为绿城的永久记忆。

  调查绿城电车的“前世今生”

  电车线动用四大城市专家

  自1979年4月30日郑州市第一条电车线路开通以来,公交电车在绿城已服役整整30年。

  上个世纪70年代,当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无轨电车”很拉风地跑在路上时,1978年4月,郑州也开始筹建无轨电车,首期工程总投资近700万元,还专门成立了“电车工程会战指挥部”。“那时候人们眼中的电车线,不亚于现在修地铁。”72岁的郑州市民王忠祥说,电车就是文明的象征,是城市发达的标志。

  不过,许多“老郑州”都不知道,当时郑州修条电车线,竟然还动用了四大城市的工程技术专家,来自北京、上海、杭州、武汉等城市组成的援郑电车工程技术顾问组,专门来郑指导,修建了电车停车场、供电所、整流站、修车坪,组建电车线路队。

  101路开辟的绿城电车时代

  组织成立后,开始架设线网(13.3公里),埋设地下电缆(25.7公里),大大小小的电线杆栽了600多根,还从上海购置了国产SK561G型铰接式电车20辆,那可是当时最“先进”的电车。

  之后是确定线路,首条线路由省人民医院发车,途经纬五路、人民路、太康路、铭功路、火车站、中原路、建设路至郑州国棉六厂,线路全长12.7公里。

  1979年4月30日,一辆头上拖着长长的“大辫子”的公交车,缓缓驶在绿城的大道上,公交车披红挂彩,车前还并排挂着“毛主席”和“周总理”伟人像,四周群众一片欢腾。郑州有史以来的第一条无轨电车线路——101路正式开通运营。

  这一切,都被记录在一张发黄的老照片中。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那条“大辫子”,乘坐电车的市民也越来越多,就像今年乘坐BRT一样新鲜。

  1980年10月1日,应市民要求,又开通了102路电车线路,由火车站至电缆厂招待所,全程7公里。

  1984年9月1日,103路继往“开来”,由紫荆山百货大楼至电缆厂招待所,线路全长10.1公里。在当时,3条电车线路的开通,承担了城区36.7%的客流量,绿城快速发展,公交电车功不可没。

  新电车时代

  68岁的冉桂芳可是绿城公交电车的元老,更是所有公交车长中的老大姐。1979年,首批电车驾驶员中,她38岁,年龄最大。后来,虽然不再开车,她仍对电车了如指掌,她知道,1995年,郑州市公交电车公司成立,电车的管理更科学规范。

  随后,根据市场需要,又相继开通了104路、105路电车线路。近些年,通过合理调整线路,保留了101路、102路、104路三条电车线路。

  冉桂芳记得,第一批电车老化后,很难开,故障率高,容易爆开关,还费电。最让她们难受的是,没有方向助力,“拐个弯太费劲了”。后来,电车逐步升级,新电车用的是国内新型电路控制系统,故障率低,环保节能,操控性能好,乘坐舒适,维修成本还低。“现在104线上的新车,我们都没开过,只能眼气年轻女车长好"福气"。”冉桂芳笑着感叹。

  争议电车该不该退役?

  进入新世纪,郑州电车该不该退役成为市民、网友争论的一个话题。

  2006年12月7日,郑州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就有网友提出,电车需要电线才能行驶,一旦有一辆车发生故障,后面的车就无法通行,而且密密麻麻的电线又影响了城市的形象,公交公司是否考虑淘汰电车?

  当时,郑州市公交总公司总经理巴振东解释,电车无污染、无噪声,是一个城市文明的标志,属于先进的交通方式,因此它不存在淘汰的问题。

  确实,无轨电车有绿色公交之称,最大的优点是环保,它使用电能,可减少对石油的依赖;而且噪声很小,攀爬斜坡能力甚至胜过柴油动力公交车,美国西雅图和旧金山等多山地城市,就多用无轨电车。

  然而,随着城市发展,它的缺点也很明显,它在城市上空密如蛛网的线缆,有碍观瞻,倘若电线发生故障,亦会造成电车全线停驶。

  从规划的层面来看,无轨电车属于一种“非驴非马”的公共交通。跟公共汽车相比,它的弹性较差,需要铺设电线,建设投资较多。跟轻便铁路相比,它的效率及载客量又远远不及。

  记忆难忘“美丽的麻花辫儿”

  无论争议与否,地铁修建,郑州电车将面临“退役”的命运,如果恢复无望,电车将成为绿城历史中的一段记忆。

  对此,肖喜花深表遗憾,和冉桂芳一样,她也是郑州电车首批女车长,她记得,当时郑州电车首批30名车长中,大部分都是女的,素有“公交之花”的美誉。迄今为止,104路电车全线还都是女车长,“保留着光荣的革命传统”。

  今年4月30日,30名首批电车车长被邀请参加“电车开通30年”庆典活动,肖喜花见到不少多年未谋面的“老战友”,这些老“姊妹花”还保留着当年首批女车长的豪爽,大家都回忆着第一代电车长长的“大辫子”,就如当年她们年轻时脑后垂下的那条“美丽的麻花辫儿”。“你那美丽的麻花辫,缠呀缠住我心田,叫我日夜地想念,那段天真的童年。”一首歌谣,一段回忆,无论绿城电车未来命运如何,不可否认的是,电车早已成为记忆,在绿城人的心海拖出不可磨灭的一段“车轨”。

  目前国内拥有无轨电车的城市

  北京15条上海12条广州14条武汉7条太原5条济南4条洛阳3条青岛3条郑州3条西安2条杭州2条大连1条南昌1条。(东方今报张英周吉琼 沈翔)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