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扬:危机最坏时候已过 难言复苏时代到来(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5日15:10
  2009年11月5日,“反危机一揽子计划实施一周年”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新华网进行现场直播。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新华网陈竞超摄

  新华网消息: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5日在“后危机时代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反危机一揽子计划实施一周年高峰论坛”上指出,危机中为了应对临时性的变化所采取的非常规的手段,比如巨额资金的投入,大规模的国有化等等,它们固然有阻止危机恶化的作用,但也有阻止经济健康复苏的副作用。所以可以确认的是危机最坏的时候过去了,但是很难有把握地说复苏时代到了。

  非常荣幸参加这么一个重要的会议,并且在会议上发表看法供大家讨论。我拿到题目后就琢磨了一下,我们的题目叫做“后危机时代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这个词我不知道是自己想出来的还是从别人那里借鉴过来的,我总的感觉是它是一个深思熟虑的考虑。

  因为我们用“后危机时代”就避免了用另外一个词——“复苏时代”,大家不想说,不敢说。因为这次危机叫做“百年不遇”,应当说处置危机的措施也是百年未见,全世界联合出手,各种政策措施的强度之高也是百年未见,遏制经济下滑速度的步调也是百年未见。

  很快我们阻住了下滑的趋势,但是下滑阻住了是否就是复苏呢?大家看到不仅原来导致根据性的危机的因素基本未触及,甚至还有所恶化,比如实体经济和金融经济之间的关系问题依然没有改善。

  而且危机中为了应对临时性的变化所采取的非常规的手段,比如巨额资金的投入,大规模的国有化等等,它们固然有阻止危机恶化的作用,但是也有阻止经济健康复苏的副作用。所以可以确认的是危机最坏的时候过去了,但是很难有把握地说复苏时代到了。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