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七旬老妪病危无人管 邻居大爷主动当护工(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5日15:23
  病重的付恩碧老太太得到了邻居尧成维无微不至的照顾 史宗伟 摄

  (重庆市)巴南区鱼洞79岁的付恩碧患严重肝硬化,生命进入倒计时。因两个儿子早逝,老人躺在医院无人照顾,76岁的邻居尧成维主动守在医院侍候,患重病的老伴只好推迟住院。

  昨上午,巴南区鱼洞中医院,尧成维和女儿守在付恩碧病床旁。尧成维说,付恩碧家住鱼洞新市街2号1单位1-1,和他是邻居。

  “还以为他们是夫妻或兄妹,没想到是邻居。”同室病友得知尧大爷是付恩碧的邻居后,都很惊讶。病友周女士说,尧大爷每天为付婆婆送鸡蛋,老太喝水、下楼走动及做检查等,都是尧大爷搀着来去。

  付恩碧告诉记者,丈夫张顺余是长江水利委员会岩土公司重庆分公司职工,与尧成维是同事,夫妻育有两个儿子。1991年初,大儿子病逝,不久,张顺余因重病去世。两年后,小儿子病逝,两个儿媳及孙子孙女与她渐渐疏远。七八年前,老人突发脑溢血偏瘫。主治医生徐先生说,上月底,老人因腹部肿胀被诊断为肝硬化晚期,时日已不多。

  “只希望她最后过得愉快些。”尧成维说,作为邻居和付恩碧丈夫的同事,他不能见死不救。付恩碧偏瘫后,生活不能自理。上月21日,付恩碧大小便失禁,他喊来女儿将她收拾干净,送进医院,并通知了其幺儿媳陶某。陶某称要上班,没钱,没来。

  尧成维74岁的老伴罗应先患胆管癌双腿萎缩,生活无法自理。付恩碧住院后,罗应先旧病复发需住院。经商量,罗应先表示推迟住院,让尧成维到医院照顾付恩碧。尧成维每天往返于家和医院间,照顾两位病人。对此,罗应先说,她很了解付恩碧的处境:“她需要人照顾。”

  徐医生证实,付恩碧住院以来,儿媳和孙女均没来过。新市街社区居委会黄主任称,付恩碧几次重病无钱医,还是居委会及丈夫单位同事捐的款。昨上午,居委会再次上门做工作,陶某答应每天负责老人一日三餐。

  “我也没办法,丈夫死了,我独自拖个娃儿。”昨天陶某流泪称,她没有正式工作,母子维持生计都困难。婆婆生病后,她送过饭,但婆婆不在病房。陶某答应,尽自己最大能力照顾老人。

  记者手记

  秋天的阳光很美丽

  采访结束,记者随付恩碧老人回了趟家。饭桌上,塑料盒里装着新鲜的饭菜,老人颤抖着热泪涌动——这是幺儿媳第一次送来的饭菜。“我吃不下,再没机会吃这些饭菜了。”坐在冰冷的木椅上,老人望着孙女几年前留下的玩具狗,满眼孤独。

  老人说,贫困、病痛和死亡不是最可怕的,可怕的是没亲人关照及日复一日的孤独。“我需要的不是钱,是家人的安慰。”感谢邻居尧成维用无私博大的爱,满足了老人最后的愿望——她终于感受到了这个秋天温暖美丽的阳光。(黎奎)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