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采纳政协提案 胶州:10亿元编织城市水系宜人风光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5日15:50
  胶州有三河,内有云溪河穿城而过,外有护城河、三里河环绕,这三河孕育了灿烂的三里河文明和古商埠文化。然而如今的三河却因污染严重,影响了城市发展和人居环境质量,饱受市民诟病。年初,一条喜讯让城区40万市民实实在在高兴了一场——总投资10.5亿元的“三河”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启动。这是市委、市政府落实政协重点提案,实施的一项重点工程和民生工程。重点提案人赵遵路更是喜上眉梢,“我的提案没白提,提了就管用”。

  在今年的政协全会前,赵遵路委员针对三河污染情况,开展了深入调研,并撰写了《关于加强城区重点河道治理,推进城市生态建设的提案》,他认为,城区三河之所以“常治常污”,是因为以前的治理都是小打小闹,治标没治本。三河污染主要是由于城区污水管网不完善,内河道窄自洁能力弱,上游水库库容小调控作用差,违章建筑破坏河道水网结构等多方因素造成,要想治理好,必须动大手术,实施一场系统的、浩大的工程。为此,他提出了应按照“截污、清淤、扩容、景观”的思路进行综合整治。他还认为,三河治理不仅事关胶州市民生活健康,还与胶州湾生态环境息息相关,出了城的三河将流经少海、大沽河,最终流进胶州湾。

  提案报送后,市委、市政府积极采纳建议,将三河治理纳入“环湾保护、拥湾发展”前瞻性项目之一,并成立了由市长任总指挥,市建设、房管、公安、国土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三河整治建设指挥部。据介绍,按已编制的《三河整治工程建设进度计划表(2009年-2011年)》,整个工程预计三年完工,参照韩国首尔清溪川的模式,通过向三河补充水源、净化水质、进行道路桥梁及景观建设,将其打造成市民休闲新场所。目前,已投入400多万元,完成了截污管网、水质净化、水利工程、景观工程等方案的初步设计;一期截污工程进展顺利,总投资4500多万元的兰州西路、福州北路、泉州路等污水管网铺设工程已于9月完工;投资8957万元的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和扩建工程已开工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胶州城区将形成以水为轴、以绿为体、以文为脉的生态宜居城市,堪与韩国清溪川媲美。(乔海啸)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