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潍坊:女兵体检面试首日目击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5日15:35
  人民网潍坊11月5日电据潍坊新闻网报道昨天,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女兵征集的体检面试工作正式展开,第一天接受体检的预报名女青年有200多人次。据悉,这次女兵体检将从所有预报名的女青年中择优选择然后将其送往省里去参加正式体检。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设于潍坊市国防综合训练基地的体检站,现场直击本次女兵体检的全过程。

  体检要过五道关一关败阵得走人

  据潍坊市军分区动员科明辉科长介绍,本次体检共分为五个步骤,首先进入体检区域的人员都要先经过体温测试,“体温在37.5摄氏度以下的才可以参加考试,否则按照相关规定必须离场。”明辉科长指出,“这是按照国家关于预防甲型流感的措施,每个体检站都必须设置的步骤。”

  测量完体温后开始审查登记,公安机关的专门人员负责对体检人员的信息进行比对、核实,保证体检人员身份的真实可信。接下来是填充《应征女青年报名及审核评定情况表》,然后领取相关牌证,进入体检区,准备体检。

  随后,开始身体素质初检,包括身高、体重、视力等项目的检查。在内科、外科、耳鼻喉等科室的检查中,逐个排除。

  “一项不合格,即被告知不合格,这名人员也就不需要参加下面的体检了。”明辉科长表示。前面几项通过后开始进面试阶段。

  不爱红装爱武装这些女孩有能量

  “我现在心里挺紧张的,早听说有很多人报名不知道有这么多。”来自潍坊学院大一的在校生高莉(化名)告诉记者,“我眼睛不近视,视力这关应该没问题的。”她还是一个劲儿地安慰自己。

  “上个月人武部的工作人员到我们学校去宣传的时候,我就预报名了,然后学校里又下了通知,我又去了,很向往军营的生活的,非常想当兵。”当记者问及她报名的原因时,她笑着说。

  23岁的女孩刘洋(化名),是东北电力大学的应届毕业生,曾经获得2008世界旅游大使冠军总决赛“十佳选手”称号,也曾作为滑雪项目的颁奖礼仪,成为第六届亚洲冬季运动会的一名光荣志愿者。

  “我的爷爷和姥爷都曾经参过军,可能是从小受到熏陶吧,我非常向往过上那样的生活,我知道可能会很苦,但是我不怕。”她坚定地对记者说。

  体检医生是精英客观公正不徇私

  “今年是第一次面向社会广泛地征集女兵,也是第一次组织像这样的女兵体检。”市卫生局医政科石长华主任任这次征兵办公室体检中心组组长,他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这次体检站的情况。

  “体检站里医生都是从市卫生局统一抽调,由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疾控中心以及军分区医院等医疗机构的骨干精英人员中选取的,有3年以上征兵体检经验的占到了90%以上,甚至有连续十几年参加征兵体检工作的医生。”

  “征兵体检有一套非常严格的体检程序,对于征兵体检的要求,我们既不能提高条件,也不能降低条件,必须公正、公平、准确、科学地作出客观的、实事求是的结论。”针对这次体检的要求,石长华主任表示,绝对要严格按照标准来,不合格者一律淘汰。

  面试到底考查啥综合能力是目标

  面试主要对应征人员的形象气质、语言表达、才艺专长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考查和了解,通过来自市纪委监察、教育局、卫生局、公安局、军分区等部门的7位评委的提问和打分,最终给出该报名人员的最后分数。这个分数是应征者综合能力的体现。

  最后,将每名报名人员在各个项目上的分数相加,就可以得出该人员的最终分数,然后从中择优选择,参加省里的正式体检。

  “过五关斩六将,能够来参加面试的人员已经不多了,我们一定会认真地给出客观、

  公正的评价,使更加优秀的应征者能够走到最后。”作为这次面试评审评委之一的马腾老师,这样对记者说。

  专设纪检监察组整个过程全监督

  “为了保证各个环节的公开、公正,我们还专门设立了纪检督察组,由潍坊市纪委派专人组成,对整个过程实现监督。”潍坊市军分区王德礼参谋长表示。

  “家长等其他和体检不相关的人员都不能进来,一方面保证体检结果的公正公平,另一方面也保证体检站内的秩序不混乱。”针对被挡在外面的家长们,明辉科长作出了这样的解释。

  孩子里面上考场家长外面受煎熬

  “你怎么这么晚出来,考完了 ”“怎么样,考上了吗 ”“全都考完了吗,里面还有没有人了 ”

  当记者刚刚走出体检站的大门,等在外面的十几个家长一股脑地凑了上来问这问那,俨然是把记者当成了参加体检的应征者了,对于别人的关心就如此急切,对自己孩子就更是不言而喻了。

  “我的小孩在里面参加体检,都两个多小时了,还没出来,你说这是什么情况”一名心急如焚的家长追着记者问,“但愿能考上,我们家就这么一个有希望入伍的,想让她去军营锻炼锻炼。”(李东杰 庄梦梦)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