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青岛政协: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 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5日15:50
  近期,按照总体部署,青岛市政协就大力推进青岛城乡市场一体化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在调研走访过程,调研组逐步了解到,我市农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尽管近年来有关专业合作社发展较快,但大多数规模小、层次低,并且存在着内部管理制度不规范、利益分配机制不合理、相关决策人员水平低等问题,再加上国家规定的有关扶持措施和配套政策不到位,导致农村专业合作社在帮助农民抵御市场风险、增加农民收入方面发挥的作用还十分有限。

  因此,调研组经过研究认为,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青岛市应当通过多种方式,着力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是连接市场、龙头企业和农民的桥梁。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能够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建立基地进行集约化、规模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能够提高农民在交易谈判过程中的话语权和议价能力,增强抗风险的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最大程度的维护农民利益;能够从根本上改变他们虽然人数众多但力量单薄的不利状况,避免在利益受到损害时陷于别无选择的无奈境地;能够解决农民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减少渠道冲突,构建稳固的渠道联盟,提高渠道效率。因而,通过农民组织制度的创新,大力推进农村各类专业经济合作社的发展,将是推进城乡市场一体化的一项重要举措。因此,应积极倡导、支持和引导农村各类专业经济合作社的的创立和发展,在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原则的基础上,积极制定必要的扶持政策,如对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给予税费优惠、财政及金融支持,对组织的领头人加强能力培训等,并切实把这些优惠政策落到实处。另外,调研组认为,苏州市运用股份制或股份合作制这一市场特有的经营理念,结合我国农民家庭经营这一基本经营制度,积极引导农民探索集体资产、承包土地和生产经营方式的股份合作制改革,组建社区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农民承包土地股份合作、农产品生产专业合作和农民物业投资股份合作等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大力发展农民股份合作经济,成为实现广大农民持续增收、尤其是实现低收入农户共同致富的有效手段和重要途径,非常值得青岛市学习和借鉴。(王世锋)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