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第一水乡”周庄谋划转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5日16:01
周庄镇党委书记李忠接受记者采访。

周庄画家村。

  中新网周庄11月5日电 题:“中国第一水乡”周庄谋划转型 借力文化提升旅游

  ——专访昆山市周庄镇党委书记李忠

  记者 尹丹丹 韩胜宝

  “周庄旅游业目前还停留在观光层面,如果不转型、不发展平行产业,未来会死路一条。”昆山市周庄镇党委书记李忠快人快语,五日接受记者专访时开门见山坦言周庄面临的发展困局。

  至于破局之道,就是“借力文化底蕴,以文化的交融为切入点,积极对接上海世博会,以营建上海世博会的"馆外馆"为契机,将周庄纳入上海同城旅游一体化,加速周庄旅游由单一的观光游向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会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深度游转型、升级”。

  获誉“中国第一水乡”的周庄地处苏州市东南38公里,距上海市区60公里。历经九百多年沧桑,依旧完整保存着“小桥、流水、人家”的典型江南水乡集镇建筑风貌,全镇逾六成民居仍为明清建筑,仅零点四平方公里的古镇区有近百座古典宅院、六十多个砖雕门楼和14座各具特色的古桥。

  1984年,旅美画家陈逸飞以周庄为原型创作的油画《故乡的回忆—双桥》经由美国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哈默赠送邓小平后,周庄梦幻般的江南风情令世界惊艳。如今,周庄已拥有多重“光环”:位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获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联合国亚太地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和世界最具魅力水乡、中国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镇、中华环境奖、国家卫生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等称号,并成为中国古城镇旅游序列唯一的5A级景区。

  1989年4月,周庄第一个景点沈厅对外开放,当年游客仅5.5万人次,营业收入20万元人民币;2007年,古镇景区年营业额逾1.2亿元;2008年,共接待海内外游客逾300万人次,全社会三产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逾三成三;今年“十一”国庆节8天假期,接待游客逾32万人次,门票收入超过120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5.1%和8.2%。

  周庄已然声名显赫,但任职“中国第一水乡”党委书记两年的李忠却关注着未来的挑战。他毫不讳言地指出,周边不到100公里的半径内,聚集着同里、甪直、乌镇、南浔、西塘等一批水乡古镇,都拥有小桥流水的江南风光和颇为不俗的发展实力,周庄需要打破同质化竞争的困局。同时,周庄目前每年300万人次的接待能力已近饱和状态,简单的观光旅游也缺少持续发展的后劲。同时,旅游对财政的贡献或支撑已满足不了地方发展及民众不断增加的精神、物质的需求,特别是地方经济倚靠旅游单一产业发展是危险的。

  李忠认为,周庄仍要把握以古镇水乡为特色的旅游业,以此为中心寻找与之协调发展的产业,深度拓展旅游产业链,丰富产品种类。这位曾任昆山市文广局局长的官员特别强调“旅游不能缺少文化内涵,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才能有持久的生命力”。

  “经过10年保护、10年发展,周庄旅游已进入全面升级阶段。”根据李忠的规划,“未来10年是周庄旅游的品牌提升时期。我们将逐步树立和营造"品江南文化到周庄"的品牌理念,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营造周庄文化旅游新魅力,推动古镇观光旅游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旅游转型发展,打造全国乃至世界休闲观光文化旅游目的地。”周庄将致力于推进旅游、制造、文化创意三大产业的转型升级,建设国际知名的文化古镇、旅游名镇、创意新镇。

  其中,一是发展平行产业,加大先进制造业引进力度。如在昆山传感器产业基地完善展示、孵化、交易三大平台的同时,充实研发载体,引进专业项目,鼓励科技创新,推进产业集聚。同时,加大人才、项目优惠政策落实力度,力争在规模型先进制造业项目、规模型传感器下游项目和产业发展领军人才引进方面实现突破。

  二是着力发展文化产业,主要包括调整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方向与建设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展示地区文化的演艺中心。为此,将进一步利用去年10月落户周庄的昆山文化创意产业园的载体品牌效应,吸纳社会优质资本,力争引入更多文化创意产业项目;依托画家村发展美术产业链,引领军人物入住、落户一批画廊、打造画品贸易平台,把周庄建成华东地区最大的生产、展示和销售艺术品的中心场所;在现有的《四季周庄》实景演出、“昆剧”展演基础上,开发多内容、多样式的演艺衍生产品;还原古镇部分街区、民宿、客栈的历史风貌,使其成为传统文化的物质化体现;打造以旅游经济开发为核心的中国地方旅游产品设计、制作、展示、销售的集散地……

  三是利用明年上海世博会的契机,促进旅游产业升级。围绕“周庄,世博的水乡印象”概念性主题,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健全配套项目、优化景区管理、完善经典线路,让周庄变为世博会的“园外园、馆外馆”,纳入上海同城旅游,助推旅游业的转型。

  周庄申报的“水"洗"出来的诗画水乡”成功入选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其他展示案例,将通过“风”(源远流长的中华民风、民俗文化经典再现)、“雅”(明清古建筑群的旧貌新颜)、“颂”(旅游开发的全面回归和品牌提升)三方面,诠释周庄在古镇保护、环境建设和开发利用方面的成就,演绎其“保护-发展利用-保护”的古镇保护良性循环模式。

  李忠还透露,他们计划让“西方的周庄”与“东方的威尼斯”相结合——将世博会上的意大利馆移至周庄,形成水乡新地标。这一计划已在商讨和操作中。

  此外,利用丰富的自然村落资源和农耕渔猎产业资源,近两年周庄已陆续推出乡村单车游、自驾游等独特的休闲旅游线路,将旅游从古镇延伸到农村;农家乐、民居客栈等旅游延伸产品亦在周庄发展起来,与之相配套的商务、经济型酒店和围绕农业休闲设计的商旅项目也逐步推出,一条完整的休闲产业链日渐成形。周庄旅游已经开始从单一的观光型向综合性的休闲度假旅游转变。

  “要接受和记住一个地方,紧紧观赏是不够的,好的体验才会留下好的印象,才能体会到风土人情个中滋味。世博会落幕后,人们还可以到这个"馆外馆"回味世博,延续中国文化的快乐之旅。”根据李忠的描述,“中国第一水乡”将更具风韵,成为“锦绣江南、和美周庄”,“和和美美是百姓追求的生活,"和"就是和谐,"美"当然是指美好”。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