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中国湖泊富营养化问题日益突出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5日15:59
  新华网武汉11月5日电(记者魏梦佳沈翀)记者从此间举行的第十三届世界湖泊大会上了解到,近年来中国湖泊富营养化问题日益突出,从上世纪70年代到现在的近40年间,全国湖泊富营养化面积增长了约60倍。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湖泊环境委员会委员金相灿介绍说,上世纪70年代,中国湖泊富营养化面积约为135平方公里,而随着近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目前富营养化面积已达约8700平方公里。

  他解释说,这是由于上世纪70年代,湖泊富营养化主要以城市湖泊为主,面积都比较小。而2000年以后,太湖、巢湖、滇池等大型天然湖泊出现大面积水华,导致全国湖泊的富营养化面积急剧增加。

  以太湖为例,近20年来太湖水污染严重,上世纪80年代还是以二类水为主,到2000年以后水体已是五类至劣五类为主,水华占到总面积三分之一。现在太湖、巢湖已是中度富营养化,洞庭湖、鄱阳湖也具备一定程度的富营养化条件。

  金相灿说,根治湖泊的富营养化是一个国际难题,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过去我们总是将治理局限于湖泊本身,只是在设法降低湖泊中的总磷、总氮、化学需氧量等,没有系统地考虑到整个流域的治理,导致近年来中国治理湖泊耗资巨大但效果却不很理想。

  他提出,建立清水产流机制,利用产业结构调整、工程治理等一系列综合措施控制湖泊及流域污染源头,改善湖泊水体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