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四川嘉陵中小学:坚持“四抓”不放松 虚功实做见成效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5日16:17
  四川嘉陵中小学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把坚持“四抓”作为推动中小学学习活动的重要手段,通过抓学习内容、载体创新、重点工作、制度建设四方面,确保活动“不作秀”、务实有效。

  紧扣主题抓内容。围绕“推进嘉陵教育科学发展”的主题,以“强建队伍、提升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为主线,各中小学拓展学习内容,丰富学习主题。火花三小在学完规定的篇目基础上,购买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文件汇编》等书籍80本,掀起党员学习十七大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李渡片区12所学校因电网改造停电,参学党员利用晚上点蜡烛开展理论探讨,每位党员撰写近2万字的读书笔记。之江小学党员围绕“突出办学特色、建设人文校园”开展讨论,提出26条合理化建议,主动参与校园文化建设每个环节。双桂小学开展“规范学校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大讨论,确定2009年为“教学质量提升年”,并公开作出庄严的承诺。同时,中小学开展心得体会、调研报告评比,“科学发展在心中”演讲比赛等活动,区教育系统根据各学校推荐评选出36篇优秀心得体会、23篇优秀调研论文,表彰了12名演讲选手。

  结合实际抓载体。为了让参学党员学而不空、学有所用,各中小学按照因地制宜、学改结合原则,围绕办学、育人两方面,创新载体,步步将学习引向深入。行知小学谋化学校未来发展与教职工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开展“三学三思”(学政治理论、学业务知识、学教学技能;思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瓶颈在哪里、思办人民满意学校的关键是什么、思制约学生成长的因素有哪些),激发党员参学激情。里坝小学从教育小环节入手,在党员干部中率先开展“七个一”活动,即:每人上一党优质课,写一篇上期教学质量反思,编写一份优质教案,制作一个优质课件,举行一次优秀班队会活动;出一份优质试卷,每个党员至少矿帮扶一名留守儿童,发挥党员示范作用。盐溪小学以查找问题为突破口,在学习讨论阶段开展“六查六看”,围绕职业道德、爱岗敬业、教研业务、师德规范、团结协作、为人师表六方面自我反思找不足、寻差距、正言行。河西小学通过岗位示范带动,设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三方面示范岗13个,并要求在岗位上做到五个一:作一份承诺、树一面旗帜、上一堂优质课、参与一个课题、联系一个家庭。

  突出关键抓重点。针对当前正处于防控甲型H1N1流感关键时期,各中小学党支部把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实践重点,分别按照区教育局“七落实”精神,即:落实防控工作预案、落实专人负责、落实设备设施、落实体温检测制度、落实零报告制度、落实医务人员、落实教育宣传制度,制订和完善防控甲型H1N1流感应急工作预案,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礼乐中学党支部聘请乡镇卫生院医生对防控甲型H1N1流感举行专题讲座,参学党员义务定期参与对食堂、教室、厕所等学生活动场所消毒,轮流坚守大门对进出学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筑起防范甲型H1N1流感的第一道“防火墙”。李渡小学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板报、集会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给学生印发预防甲型H1N1流感知识宣传单4000份,各班办好防控甲型H1N1流感知识的板报,以上措施引导学生科学预防甲型H1N1流毒,消除恐慌情绪。

  强化落实抓制度。为了确保责任落实、工作具体,区教育系统制定了《中小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制度》、《教育机关党员干部定点联系学校的实施意见》等,对学习纪律、学习要求、考核测评、材料报送等作了指导性意见,各参学单位结合实际作了制度的细化和创新。大兴小学将学习内容、辅导、检查、考核细化到人,学习实行签到签离,自学内容实行日查制。为了体现其全民参与和全民互动,按照开门开放搞活动的要求,火花三小等制定了《学习实践活动聘请群众街头评议制度》,在人口集中的地方公开发放群众评议表,广泛收集困挠学校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开展调研,目前已形成6篇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蒲鹏胡洋袁丽娟)

  (责任编辑:万世成)

  我要发表留言

  现有留言:0人对本文发表意见 留言须知

  匿名发表 署名: 验证码:

  特别推荐

  · 百科辞典

  · 自测试题

  · 《学习读本》

  · 《话语集》 进一言

  · 嘉宾访谈 百科辞典

  各省区市活动

  var Map = new SWFt("/img/2008kexue/maps.swf", "MP", "280","240","8", ""); Map.addm("quality", "best");Map.addm("scale","noscale"); //Map.addm("wmode","transparent");Map.write("Map");

  “两新”组织更多>

  ·

  ·

  ·

  ·

  最新留言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