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落实委员提案 山东胶州规划下乡 编制农村新未来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5日16:13
  日前,胶州市的村民们都争相传阅着一份印刷精美的农居设计方案——《胶州新农居》,这是该市规划局落实委员提案,为农民办的一件实事和好事。

  年初的政协全会上,市政协委员刘邦欣递交了《关于规范乡村建设规划的提案》,他认为,当前农村村庄存在的布局混乱、建筑式样呆板、外饰风格凌乱、配套设施薄弱等诸多问题,主要是由于缺少规划引起,为此,提出了应尽快编制村庄规划,并逐步将其纳入镇、市的大规划;设计多种风格村居发放给村民,为其建房提供选择方案;规划中应对农村的水、电、路、医、教等基础配套设施进行通盘考虑等意见建议。

  提案报送后,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提案承办单位市规划局将其列为重点工作,并制定了全市村庄规划编制进度表。在日前的提案面复时,提案承办人潘树村介绍,市规划局积极采纳提案建议,以青岛“送规划下乡”为契机,加快了村庄规划编制步伐,目前,已完成了79个中心村和60多个基层村的规划编制;根据计划,5年内将全部编制完成全市811个村庄的建设规划。

  《胶州新农居》也是规划局采纳提案建议采取的措施之一。围绕新农居图集的出版,该局联合市新农村建设办公室,组织了8家设计单位参与方案的设计和评选,并将评选出来的优秀设计方案与“齐鲁新农村”方案汇编在一起共计近100多套,统一印刷成册,免费向各镇和村庄发放,供村民建房选用。据介绍,《胶州新农居》设计核心是按照经济、美观、适用的原则,从农村实际出发,突出了地方乡村特色,体现了住宅形式的多样化,设计中考虑到了适度超前的理念,如则所水冲化、厨房燃气化,太阳能、沼气利用,以及秸秆气化等等,发放后深受广大村民欢迎。

  面复结束时刘邦欣委员提出:有了规划,严格按照规划执行是关键,应加强村庄规划的统一组织实施,确保农村住宅、企业厂房等各类建筑按规划建设;农村住宅要在规划的指导下进行集中建设,有条件的逐步向小城镇或中心村转移;相关部门应切实加强对村庄规划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建立起村庄规划实施信息反馈制度,及时查处各类破坏规划的行为。针对这些意见和建议,市规划局表示将积极采纳,真正为老百姓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为他们规划编制出一个美好的未来。(乔海啸)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