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康熙漆金宝座、奥运水晶钢琴将公开拍卖[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5日16:15
清康熙 髹黑漆金彩龙纹大宝座

  清康熙黑漆金彩龙纹大宝座、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唯一指定演奏钢琴等一批重量级艺术品,将于11月22日公开拍卖。北京北纬四十度大成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双成向媒体宣布,该公司2009秋拍将为藏家隆重呈现包括北京奥运水晶钢琴和康熙黑漆描金大宝座在内的一批特色拍品。北纬拍卖公司追求高端、精品,曾于今年年初在北京成功举办清宫龙袍专场拍卖而为世人所瞩目,此次秋拍将于11月20日至22日在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举行,共推出涵盖宫廷艺术品、珠宝奢侈品、木器家具、中国书画、杂项等5个专场1300余件精品,令人期待。

  康熙黑漆金彩大宝座震撼登场

  海外回流宫廷精品——清康熙黑漆金彩龙纹大宝座最为引人注目。宝座是皇帝的专座,是皇帝权力和威望的象征,无论在选材、造型、装饰至整个制作过程都相当严格。

  这件估价待询的清康熙五屏式填彩漆龙纹宝座。高110厘米,宽104厘米,进深73厘米,四角抹圆呈弧形,方中带圆。面下有束腰,四面壶门式牙条,与四腿呈鼓腿澎牙式结合。面上五屏式座围,正中稍高,两侧递减,在座面转角处,随座面弧圆作出软弯。下前方有坐角牙相抵。座围五块,与座面活榫接合。宝座通体黑色漆地,以雕填手法装饰各式花纹。座围雕填蘷龙纹及云纹、龙纹。座面雕填开光,点缀拐子纹、云纹。

  这件宝座不但吸引了许多藏家,还引起了相关专家的兴趣。著名木器研究专家、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胡德生对其制作年代进行了考证。胡德生认为,这件宝座从整体造型、纹饰风格、色彩及质感上看,应为清代康熙晚期的制品。据胡德生介绍,故宫博物院也收藏一件清康熙晚期剔黄五屏式龙纹宝座,该宝座与此次拍卖的这件在造型、风格、纹饰、色彩上都极为相似,只是工艺手法有所不同,两件宝座应为同时代作品。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