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贾康:应尽快推出资源税费(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5日16:59
  2009年11月5日,“反危机一揽子计划实施一周年”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新华网进行现场直播。图为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进行主题演讲。新华网陈竞超摄

  新华网消息: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5日在“后危机时代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反危机一揽子计划实施一周年高峰论坛”上指出,现在应该不失时机地争取尽快推出把资源税费往上调整的方案。

  贾康说,理解在扩大内需的宏观政策发挥效应后基本的政策框架还要维持一段时间,在这样一个已经通过政策调控促进了国民经济从今年的前低转入后高的形势之下,我想强调的一点就是我作为研究者观察的是我们更侧重用经济研究手段为主调方式、促改革是非常宝贵的时间窗口,是一个特别值得看重的时机。我们的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密切结合着调结构、转方式的现实需要。

  在前面一段时间,客观地讲,我们首先要在世界金融危机压力到来后要解决科学不要过快加速下滑的问题,很多的精力、政策的着力点是在提升景气,把经济运行往上托,而在今年经济1到9月份出现了7.9%左右的增长速度,没有悬念的情况下恐慌心理消散,实际的运行中我们已经告别了原来的通缩压力和阴影。而我个人认为又存在着现实的通胀压力。

  中央提出要管理通货膨胀预期,请注意这“预期”两个字,他还不是现实的通胀压力。但是,每一期通缩压力过去后下一轮必然是通胀压力,如果我们把调结构、转方式的事情做得更好更到位,就更有利于下一轮的通胀压力来得晚一些,更平缓一些。我们可以在升级换代调整产能方面作为当下甚至是下一阶段政策着力特别需要看重的重点。

  而现实的环境已经告诉我们,如果运用经济手段来促进调结构、转方式,原来的顾虑现在已经大大消除了,比如资源税的税费应该往上调整,前面几年有关部门议过多次,但是在那个物价节节上升的时候,改革和调整的方案如果出台,等于给物价上涨火上浇油,到了经济极跌的时候也不可能出现这样的方案,我认为我们现在应该不失时机地争取尽快推出把资源税费往上调整的方案,它对于调结构、转方式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就是强调更多地用经济手段来运作。强调调结构、转方式要升级换代,淘汰落后的产能并不是政府一目了然可以看得非常清楚的,比如我们要促进节能降耗,什么样的企业属于保留的,要让他继续发挥节能降耗领域里的能动性,而哪些企业又应该是出局的,把它作为落后的、应该淘汰的产能和代表,让他退出这个领域的,政府自以为如果能划出清晰的界线的话,往往被后面的经济生活证明为失误率极高。

  政府往往看准了、上下都同意要做的事情也有失败的先例。比如当年从国务院管理部门到具体管理执行环节一致同意到要应对VCD小型化重复建设推出自己的航空母舰的项目,没有人认为没看准决心很大,决心很大,但是没有多久VCD就被市场淘汰。

  我们现在要用资源税费的杠杆,它普遍上调后会促使整个产业链从中游到下游所有的生产者和产品使用者更注意千方百计地、珍惜地使用资源而不是挥霍地使用资源,千方百计地开发节能降耗的产品、工艺和技术,以及改变大众的消费方式,这种经济手段带来的压力是必然的、合理的。

  有的研究者提出资源税很有必要,但是绝对不能向社会成员转嫁,这个命题是似是而非的,资源税费调整不可能完全在资源开发环节消耗掉,在资源开发企业竞争的过程中要或多或少地向下转嫁,这也是资源税费调整的重要条件。我们只要在力度上掌握了大体上使比较多的企业经过努力可以继续发展,而少数企业要被淘汰出局。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