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太湖水生生物多样性急剧减少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5日17:07
  新华网武汉11月5日电(记者沈翀、魏梦佳)位于我国经济发达地区的太湖近年来污染不断加重。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杨桂山博士在此间召开的第十三届世界湖泊大会上称,随着太湖水质下降,这里的水生生物多样性急剧减少,生态服务功能退化明显。

  杨桂山博士介绍,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太湖水质平均每十年下降一个级别,到本世纪,太湖水体总体已由二类以上水质降为五类水质,局部甚至为劣五类。

  与此同时,湖泊污染自净能力减弱,水生生物多样性急剧减少,生态服务功能退化明显。监测表明,上世纪60年代太湖有鱼类106种,现存鱼类仅60种到70种,洄游性鱼类几乎绝迹。底栖动物中螺、蚌等大型软体动物减少,耐污染水蚯蚓、水生昆虫幼体增加。浮游动物中大型的枝角类、桡足类种群数量减少,而小型的轮虫、原生动物数量大幅增加。

  杨桂山博士说,目前太湖水生高等植物分布面积已经减少了126平方公里,分布范围大幅度缩减,群落组成趋于简单,沿湖岸大型挺水植物消失。

  据了解,湖泊水体退化主要与流域人类活动强度不断加大密切相关。1978年以来,太湖流域地区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相应污染物排放总量也急剧增加。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