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太湖流域洪水灾害风险不断增加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5日17:06
  新华网武汉11月5日电(记者沈翀、魏梦佳)在5日继续进行的第十三届世界湖泊大会上,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所长杨桂山博士表示,由于大量圩区分割水系、围湖造田侵占湖泊滩地,太湖流域发生洪水灾害的风险不断增加。

  杨桂山博士介绍,太湖作为流域洪水巨大的调蓄库,在流域防洪除涝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几十年来,太湖流域土地利用变化、湖泊水面围垦等水利工程建设、地下水大量开采引起的地面沉降等下垫面改变,导致湖泊调蓄水量显著变化,大大增加了流域洪水灾害的风险。

  与此同时,太湖流域建成的大批圩区分割了水系,使本就地势平缓的太湖流域水流更加不畅。目前,太湖流域共有圩区面积1.45万平方公里,约占流域平原面积的51%。与20世纪60年代相比,至20世纪80年代末流域圩区建设减少圩外洪水调蓄水面积800平方公里,减少率达到16%。

  杨桂山博士介绍,由于流域地势平缓,加上大量圩区分隔等,太湖河流水系水流极为不畅,遇上梅雨或台风引起的集中降雨,极易造成严重的洪涝灾害。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