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经济周刊》:北京黑车司机脸谱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5日16:45
  编者按:10月26日,上海浦东新区和闵行区明确表态针对“黑车”的“钓鱼”交通执法今后将禁止。但在需求巨大的运输市场面前,“黑车”的源头是什么?不仅是上海,在北京等地“黑车”司机也成群体。

  黑车司机小马:

  大哥罩着 “绑架”乘客没商量

  南苑机场坐落于北京城南,是由军用机场转为民用的,机场的规模很小,每天起降的航班也不多,所以一般情况下,这里都显得很冷清。

  南苑机场也有热闹的时候,那就是只要有航班到达,黑车司机们就会一哄而上,争先恐后抢夺“生意”,那场面,像极了偏远县城的长途汽车站。

  北京青年小马,南苑黑车司机中的一员。小马二十七八岁的样子,衣着前卫,留着半长的头发。如果不是看见他拉客,你也许会以为他是来接女朋友的。小马拉客和别的司机不太一样,别人都是跟在乘客屁股后面穷追不舍,小马干脆就把人家的背包抢下来,放到自己车的后备箱里,然后对乘客说:“大哥,你要是觉得价钱贵,我可以一分钱不要”。

  第一次坐小马的车,记者就是被小马以这种方式“绑架”到车里的。那一次,飞机降落南苑机场已是半夜时分。刚出站口,就发现远远近近有很多汽车的灯光,犹如无数只“贼眼”,晃得人什么也看不见。

  南苑机场只有一趟开往西单的大巴,尽管在大红门有一站,但却不是记者回家的路线。奇怪的是,除了一辆孤零零的机场大巴,和凌乱停靠的黑车,你根本看不见正规出租车的影子。

  上了小马的车,发现后座上已有两个男性乘客,此时,小马把我们三个扔在车里,他自己再次冲进抢客的阵容。大约10分钟过去了,大巴车早已载满乘客开走了,大部分黑车也拉上乘客得意地鸣着喇叭上路。终于,小马回来了,手里拎着个旅行箱,后面跟着一男一女。其中那个男的对小马吼道:“大巴车早走了,现在你说多少钱就是多少钱了,你是成心的吧?”

  小马不生气,但态度不热情了,“别磨叽了,上车吧。”

  我们5个人,勉强挤进了小马的两厢富康车里,汽车终于启动了。

  “为什么机场都是你们这种车,看不见正规出租车?”,小马撇了撇嘴:“你去问问他们敢来吗?”小马告诉记者,在南苑机场,有一个“大哥”,他控制着这里的所有黑车。“正规出租车进来(拉客)也行,但是,必须交管理费,不交费,还拉活儿,连人带车一起砸。”小马得意地向记者炫耀,有“大哥”罩着自己,在南苑机场,没有人敢惹他。

  小马还不断向我们吹嘘他的生活“品味”:“哥们在南苑拉活儿,挣钱不比白领少。知道我平时都做些什么吗?逛夜店、坐酒吧、泡洋妞,哥们每天忙着哪!要不是有"大哥"罩着,挣钱轻松,我还真不来受这罪。”

  这趟活儿下来,小马收了我们每个人50元钱,我是最后一个到达目的地的,下车的时候,小马说,你们5个加起来一共是“250”,说完一踩油门跑了。

  失地农民老段:

  庆幸生京郊,那么多人打黑车

  早晨6点半老段(化名)到记者家楼下的时候,已经是从机场跑个来回了。一大早就分别送两个客户去机场让老段心里很高兴,因为不到两个小时200元已经到手。

  老段其实并不老,还不到38岁,是曾经多年的农田劳作让他显得比实际年龄要大。但这个曾有着一亩三分地的农民已经不再有一点农民的印记。

  老段是五年前失地的。“不迁不行啊,总有人三天两头到你家里去。”不过,对于外界传言每家都得了100-200万的拆迁款他却未置可否。“有多少钱也不如有地心里踏实。”老段说。

  老段告诉记者,拆迁款一下来,他们村的好多人都陆续买了车,“这总比那些拿了钱赌博的好。”

  开始干黑活并不顺手,一是刚学的车手生还受出租车的排挤。二是随着从北京来京郊买房的人越来越多,打黑车的人很多都是去北京城区,老段不认识路。为此,老段花了1个多月的时间去熟悉北京站、北京西站、首都机场等路线。“那才是一段辛苦的日子呢,挣的钱都用来烧油了。”

  老段说他这两年才不再那么辛苦了,他已经有了20几个固定的客户了。“他们几乎都是像您这样在市里上班的,总出差,平时下班公交过了点就没有车,回来时市里的出租又不愿意拉。”老段说,“去北京站100,去机场100,去西站150,都是我喜欢的好活。这样一个月收入也不会少于3000元,够养活老婆孩子了。”

  他说,得庆幸自己生长在京郊,“要不哪来那么多补偿款,哪会有自己的楼房,又哪会有那么多人打黑车呢?”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