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克劳斯批准《里斯本条约》开启欧盟新时代(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5日17:44
  11月3日,捷克总统克劳斯(左)在首都布拉格宣读声明。克劳斯当日在这里正式签署《里斯本条约》,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国随后发表声明说,《里斯本条约》迄今已获得欧盟全部27个成员国的批准,有望于12月1日正式生效。新华社/法新

  国际观察:批准《里斯本条约》开启欧盟新时代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捷克总统克劳斯3日签署了。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随后发表声明说,《里斯本条约》迄今已获得欧盟全部27个成员国的批准,有望于12月1日正式生效。

  扫清最后障碍

  欧盟国家中只有捷克没有批准该条约。克劳斯于10月9日向欧盟提出了一个签约条件,要求欧盟在《欧盟基本权利宪章》中作出特别规定,以便在《里斯本条约》生效后,仍能确保二战后没收德国人财产的捷克贝奈斯法令继续有效。

  1938年,英法等国牺牲当时捷克斯洛伐克的利益,迫使捷接受《慕尼黑协定》,将其境内的苏台德地区割让给德国。德国战败后,捷收回苏台德地区,并根据时任捷总统贝奈斯的法令,将250万苏台德地区的日耳曼人和少数匈牙利族人驱逐出境,并没收了他们的全部财产。几十年来,这些被驱逐的人或其后裔一直要求重返家园和归还财产。

  10月29日,欧盟轮值主席、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在布鲁塞尔宣布,欧盟峰会同意捷克提出的条件,并表示欧盟将采取“令捷克及其邻国都能接受的方法”。欧盟的这一决定,扫清了《里斯本条约》生效道路上最后一个政治障碍。

  由于捷克部分议员认为《里斯本条约》的个别条款违反了捷克的法律,向捷克宪法法院提出诉讼。捷克宪法法院于10月27日着手审理这一诉讼案。11月3日,宪法法院作出《里斯本条约》不违背捷克法律的裁定,并宣布这是最终决定。

  确立新的机制

  法国总统萨科齐认为,捷克批准《里斯本条约》对欧洲而言是一个“重大消息”。这标志欧洲一体化进程又向前迈进一步。

  2000年,欧盟领导人在法国尼斯就如何使欧盟机构适应未来扩张达成了一项条约修正案,此次会议催生了《欧盟宪法条约》。2004年《欧盟宪法条约》在罗马签署,但2005年遭法国、荷兰否决。此后,被称为简版《欧盟宪法条约》的《里斯本条约》问世。爱尔兰对此进行了两次全民公决才得以放行该条约。欧盟对英国、爱尔兰、波兰等成员国也作出诸多妥协,最后,各成员国同意赋予捷克一定的豁免权。这一切印证了欧洲一体化运行的特点:欧洲一体化总是在曲折中迂回前行。

  与《欧盟宪法条约》相比,《里斯本条约》虽然严重“缩水”,但在涉及欧盟组织机构和运营机制改革的重大举措上并没有什么变化。例如,欧盟将设立常任理事会主席职位,取消目前每半年轮换一次的欧盟主席国轮替机制。常任主席负责主持欧盟会议、协调欧盟内部团结和共识,并在国际上代表欧盟,堪称欧盟的“总统”。

  《里斯本条约》将设立欧盟“外交部长”一职,以便更好地协调欧盟外交和对外援助政策。此外,条约还将拓展理事会内适用于多数表决的领域,从而提高理事会的决策效率。

  加速一体化进程

  实施《里斯本条约》最直接的影响是提高欧洲一体化运行效率。例如,在一些日常事务性领域采用多数表决制,取代目前的一致通过原则,以适应欧盟扩大到27个成员国之后的现实。根据时代变化而不断调整自身机制正是欧洲一体化能够走到今天的“秘笈”之一。

  冷战结束后,虽然战后初期导致并推动欧洲国家走向一体化的许多因素大多不再存在,但世界格局出现了一超多强的局面,使欧洲一体化进程面临新挑战。面对这些挑战,欧盟先后通过《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和《阿姆斯特丹条约》,制订新战略,加快了一体化的步伐。同样,《里斯本条约》的生效将为欧盟在当今多极化格局的时代提升国际影响力奠定基础。

  当然,《里斯本条约》的生效并不意味着未来欧洲一体化进程将一帆风顺。事实上,在诸如欧盟是否应该继续扩大、欧盟成员国是否应该采纳单一货币等核心问题上,条约仍采取了回避态度。

  欧盟看似“乌托邦”式的梦想在50年风雨中一步步变成现实。如今,意气风发的欧盟领导人正在欧洲一体化的道路上奋力前行。尽管还有困难,但这些难题不会影响欧盟作为世界多极化中一支强大力量的兴起。(综合新华社驻布鲁塞尔记者潘革平、驻布拉格记者孙希有的报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