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欧峰会折射“软实力”变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5日19:27
  美国-欧盟首脑会议3日在华盛顿举行。鉴于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即将在年底召开,强化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合作成为本次美欧首脑会议的重要议题。这次会议表明,欧盟正力图通过“环境外交”进一步提升自身“软实力”,在国际事务中赢得更多话语权。

  欧盟:环境外交 掌握主动

  美欧首脑会议召开前,欧盟各成员国已就“气候融资”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同意自2010年至2012年每年拿出50亿至70亿欧元资金,支持发展中国家为温室气体减排和适应气候变化所做的努力。

  “气候融资”问题的解决,标志着欧盟先于哥本哈根会议召开前一个月就形成了自己的统一立场。欧盟主张,发达国家应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为减排提供财政支持等方面发挥领导作用,要求发达国家在202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25%到40%,到2050年时减排80%到95%。同时,欧盟认为,发展中国家也必须做出反映其责任与能力的明确承诺。

  为确保哥本哈根会议通过一项全面的国际协定,欧盟及其主要成员国领导人数月来利用国际会议、出访等机会频频开展“环境外交”,力图使国际社会接受欧盟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

  就在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首脑会议前几个小时,前来华盛顿参加柏林墙倒塌20周年纪念活动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美国国会展开了一场气候公关活动。她告诉美国的立法者:哥本哈根会议即将举行,整个世界都在盯着美国和欧盟,“我们再也耽搁不起了”。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