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粤皖人才市场淡季不淡 农民工外出形成客流高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5日19:31
  中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周羽 王贵山 潘晴霞 王珩 安徽台张建亚孙蓓玲)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38分报道,往年第四季度是招工淡季,可今年广东、安徽等地却涌现出招工热潮,而在西部劳动力输出大省,大量农民工外出形成客流高峰。

  广东、安徽淡季现招工热

  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世界制造工厂”——珠三角今年以来持续“找工难”,而近几个月,在圣诞节等短期订单增多的拉动下,珠三角企业出现用工缺口大的现象,尤其是普工和技工非常短缺,局部甚至出现“用工荒”。

  近日在佛山召开的广佛同城就业招聘会上,企业普遍反映,尽管薪酬普遍增加了200-300元,但是招工依然困难。广州丹姿化妆品有限公司的现场招聘人员李小姐说:“进入九月份以后,普工招起来是特别难,很多企业都是挖空心思招普工,但是效果不是很理想”

  现在除了招工难,好不容易招回来的人也留不住,一些企业反映人员流失率在50%左右。祈福南沙酒店人事行政部经理陈志斌表示:“招的很多都是非本地的,他们现在回家发展的比较多,不单只是流动到其他企业,还另外谋发展。”

  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了合肥市人才市场,这里正在进行的是日常的招聘会。记者看到,在人才市场门外的公告栏前,站满了正在搜索职位信息的求职者,进入人才市场之后,里面的热闹场面不亚于招聘旺季时的场景。

  合肥市人才市场市场部经理唐静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形在往年是很少见的:“按照往年这个时候进入11月份了,应该是淡季了,但今年淡季不淡,单位还是挺多,求职者还是不少。”

  唐静介绍,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可能与去年的金融危机有关:“受去年经济危机的影响,今年上半年跟去年同期相比,不管是用人单位还是求职者数量一直都在下降,但是从今年7月下旬开始,市场明显出现了反弹的现象。”

  在专业类别上,市场营销类的人才仍然还是需求最大的热门专业,并且人才供求还比较平衡。但是,一些技术性比较强的岗位目前供求关系比较紧张。

  合肥市人才市场市场部经理唐静:“制造业的、建筑类的都还是比较热门的,技工人才非常缺乏。”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