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成为深情回忆钱学森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5日20:26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 题:“他一直都站得那么高,看得那么远”——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成为深情回忆钱学森

  新华社记者王玉山、李清华

  厚厚一摞十卷本《钱学森书信集》,整整齐齐地摆在汪成为院士的书柜里。每一卷里,都夹满了洁白的纸条。

  “这些天我把钱老写给我的信,又重新读了一遍,标上书签。”77岁的汪成为是解放军总装备部科技委顾问、原863计划信息领域的首席科学家、中国首批工程院院士。

  “钱老对我的关怀关心是说不尽的。”从1985年开始,汪成为就在钱学森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两人的办公室也仅一门之隔。亲密共事几十年,让汪成为印象最深刻的,是钱学森在信息领域的战略眼光和科学预见。

  “钱老始终说自己不是信息领域的专家。可在这个领域,他一直都站得那么高,看得那么远。”汪成为说。

  对中国智能计算机发展方向的正确判断

  1986年,中国启动863计划,汪成为被选为智能计算机专家组的组长。制定中国智能计算机的发展战略,成了当务之急。

  当时,国际上正兴起人工智能研究的热潮,日本更是倾力研制“第五代计算机”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但,中国究竟怎么搞智能计算机?相当多的人认为应该学习日本。

  汪成为和钱学森讨论几次后,认为日本的路子至少不适合中国国情。

  “说别人错很容易,但重要的是自己怎么做才是对的。”汪成为多次就如何研制中国特色的智能计算机请教钱学森。

   深入思考后,钱学森答应给专家组谈一谈自己对智能计算机的认识。

  1987年12月15日,钱学森来到清华大学甲所(专家组开会的现场)和全体成员交流。

  “钱老十分谦虚地说:"我不是计算机专家,我是来向各位学习的"。然后剖析了人工智能的本质和关键,结合中国的国情,提出了应该从11个方面开展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即:人工智能、脑科学、认知心理学、哲学、与形象思维有关的文学诗词语言、科学家关于科学方法方面的言论、社会思维学、模糊数学、并行运算、古老的数理逻辑、系统理论及系统学。”汪成为回忆。

  “钱老说,归纳起来就一件事:智能的思维过程是一个并联的、多层次、多途径的网络,而且在一开始是模糊的。但是它不可能总是模糊,而要从模糊到清晰……创造性的思维,在开始是模糊的,到处搜索,但在思维的网络中,总有一点突然变得清晰了,模糊的概率分布突然变得很集中了。这就是创造,就是智慧,就是智能。”钱学森那次讲话文件,汪成为一直精心保存着。

  “钱老指出的那11个方面,和当今21世纪世界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是如此吻合!”钱学森敏锐准确的判断,令汪成为深为叹服。

  谈到钱学森那次意义深远的发言,汪成为补充说:“钱老的所有发言,从不让别人写一个字。有次秘书要替他写一个提纲,钱老说,你替我写,要我干吗?”

  “如果要成为科学家,自己的事情必须自己干。”这句话,汪成为记忆犹新。

   首倡软件就是文化的概念

  随着计算机科学的发展,出现软件以后,汪成为又开始研究软件。

  “钱老非常愿意和我聊天,经常问我一个问题:从将来的影响、发展来说,软件是什么?”汪成为说。

  对此,一开始汪成为常常从需要、网络等讲起。这些并没有超出大伙儿说的话,钱学森并不满意。

  “钱老说,你说得挺好,回去再想一想。”

  过些日子,当汪成为觉得有些体会了,就对钱学森说,软件是什么什么……

  “最后,钱老说,要不你先写一写。”

  于是,汪成为就软件工程和发展,写了一篇文章交给钱学森。

  “当时,我觉得钱老虽然是科学泰斗,但自己是软件方面专家,还是有信心的。”汪成为说。

  第二天,汪成为问,钱老,稿子您看了吗?

  钱学森说,我送你一首诗怎么样?“爱好由来落笔难,一诗千改始心安。阿婆还是初笄女,妆未梳成不许看”。

  “钱老笑眯眯地说,你知道这首诗谁写的吗?”

  “我说,是袁枚写的吧?钱老,您把稿子还我吧!”

  “他笑了笑说,明白了?”

  又琢磨了很久,在钱学森的指点下,汪成为的认识逐步提高,提出软件就是文化的理念。

  “到那会,钱老说,差不多了,你写篇文章吧。”汪成为说,后来钱老主动和光明日报联系,让我就“电子计算机软件也是语言文字工作”写了一篇文章。

  “1986年的时候,就有这种观点,太超前了!目前这两年,世界上的学者才认识到网络是一种文化。”汪成为这样形容自己的感受:这简直让人吃惊!

   一份杂志引发的思考

  “再说一件当前抓得很紧的事情。”记忆的闸门一旦打开,汪成为的思绪如同行云流水般展开。

  1991年9月初,美国《科学美国人》杂志出了一期关于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的专刊。

  “钱老在收到这期杂志的当天就让我仔细研究他们的论述,并问我,什么是Cyberspace?它和Information space(信息域)有什么区别?应如何翻译Cyberspace?”汪成为的个人电脑里,仍保存着这期杂志的电子版。

  “在督促我们学习研究的同时,钱老还给当时的科协主席朱光亚写信。信中说,(对于这期专刊所论述的问题)有必要在我国科技界宣传讨论、引起重视……”汪成为回忆,在随后的十多年中,钱老一直督促他持续地研究制约信息技术的发展瓶颈,以及发展前景,提出应从科学技术的视角(不是科幻的视角)思考Cyber space和Information space的本质区别。

  在钱学森的指导和督促下,汪成为结合自己的科技实践,逐步地理解并归纳出“信息化的实质是建立人、机和信息环境的和谐关系”等论述,以及建立“定性到定量综合集成系统”的战略意义。

  “就在今年的5月2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发表讲话,把cyberspace的安全和应用定义为美国行政管理的最高决策。”汪成为说。

  “18年前钱老就认为其很重要,18年后美国总统把它定义为最高的决策。科学和技术发展的客观发展规律,又一次证明了钱老对科技发展趋势判断的敏锐性和正确性。”汪成为说,“美国自然科学基金会已经制订了研制Cyberspace的基础设施计划,美国国防部也成立了在Cyberspace中作战的司令部等。”

  汪成为说:“我感到十分内疚,因为至今尚未完成钱老在1991年时布置给我的任务,未能"信、达、雅"地把Cyberspace译成中文。但我想提醒学术界和新闻媒体,Cyberspace是一个正在发展和深化中的概念,但仅就目前的实质内容而言,也已大大超出网络空间、信息空间的含义了。因此,把Cyberspace译成网络空间和信息空间是不恰当的。”

  ……

  “身边有这么一位严师,是一辈子的幸福!”汪成为感叹,“钱老对我寄予希望,非常爱护,可惜我没有做到像他希望的那么好……”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采访结束时,汪成为院士诵读着杜甫的《春夜喜雨》说:“这就是钱老对我的培育和教诲。我们应学习钱老的战略谋划精神,深刻地剖析科技发展的趋势,结合国情,优化谋略。高瞻远瞩,审天下之势;见微知著,谋创新之路。”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