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释疑:男人每7秒就想到性 科学还是谬误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5日20:41
  据报道,大部分身体热量通过头部散发;口香糖能在胃里停留7年;举重物可能引发疝气……每天你听到或看到的一些有关身体和健康的说法其实并不正确。很多时候它们被斥之为不科学,但仍有一些说法就连医生也相信它们是正确的。在新书《不要咽下口香糖暨其他医学舆论》中,两名著名儿科专家阿亚伦·卡罗尔和拉切尔·维里曼戳穿了这些所谓的“正确说法”。

  1.人类大脑仅使用了10%

  你只用了大脑的10%。100多年来人们一直信以为真。不幸的是,人们也一直错了100多年。包括CT扫描、核磁共振成像甚至是更复杂技术在内的各种大脑成像显示大脑没有哪个部位完全沉寂或不活动。大多数时候远不止10%的大脑在忙于工作。真正的科学结论可能会让你瞠目结舌:你的大脑使用率高达100%。

  2.刚掉在地上的食品还能吃

  大多数人认为,刚掉在地上(不超过5秒钟)的食品完全可以捡起来吃,当然如果是掉在公共卫生间的地上,你可能不会坚持吃。那你不妨看看食品科学和微生物领域的科学家的研究结论。微生物学家通过一系列实验检查了食品遭遇沙门氏菌5秒会发生什么,沙门氏菌是一种常见但令人厌恶的细菌,它能引起腹泻和呕吐。

  他们检查了沙门氏菌在木地板、瓷砖和地毯上存活的状况,检查了这些细菌从这些表面转移到香肠或者面包上的状况。首次,研究人员发现,4周后,细菌仍存活在干燥的木地板、瓷砖或者地毯上,这些活着的细菌足以从地面转移到食品上。那么细菌沾染到食品上需要多长时间?沾染细菌最多的是掉在瓷砖上的香肠。香肠掉在地上仅5秒的时间,瓷砖上99%以上的细菌就跑到了肉上。细菌从木地板转移到食品上的速度稍慢,5秒内转移细菌约5%到68%,细菌从地毯到食品的转移不是很成功,5秒内转移细菌为0.5%。基本上你不能相信这一5秒规则。

  3.人死后头发和指甲还会长

  这种惊悚的说法可能是你小时候在篝火旁听到的。但只是一个错觉。人死后尸体会脱水,皮肤会干枯,萎缩,而头发和指甲不变,这会使得它们看上去更长,更突出。头发和指甲生长需要一种复杂的混合激素,人死后身体不会分泌这些激素。

  4.尿应该是清澈的

  既然有些“专家”告诫你关注尿液状况,你可能会认为尿应该是淡黄色或者近乎清澈,如果尿的颜色很黄,你一定是脱水了,需要补充水分,每天喝大约6到8杯水,不是吗?其实这种说法不见得全对。当然,脱水后尿液颜色较深。但是黄色的尿液并不意味着你脱水了。尿的颜色取决于渗克分子浓度。渗克分子浓度是一个专业术语,常表示液体中所含渗克分子数。

  一定量的尿液中所含渗克分子数越多,尿的浓度就越大,尿看起来颜色更深。但是,每个人正常尿液中的渗克分子浓度不同。很多时间,一个健康而水分摄取充足的人的正常尿液也可能比较黄,如果你在想方设法让尿液变得清澈或者变成浅黄色,你或许不必自寻烦恼。除非出于某种医学考虑,如复发性肾结石,医生建议你保持尿液比原来更清澈,否则你大可不必。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