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每年心脏性猝死人数约54.4万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6日01:01
  中新社南京十一月五日电(记者王国安)谢晋、马季、侯耀文、高秀敏……近年来,中国演艺界名人突然亡故的消息时有见诸报端,引起了人们对心脏性猝死的高度关注。记者五日从此间举行的“健康心跳,健康心”心律失常知识普及宣传周活动上获悉,中国每年心脏性猝死人数约五十四点四万人,居全球之首。

  专家称,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中国人健康的“第一杀手”,而其中的心脏性猝死发病率近年来更呈不断上升态势。而且,目前中国心脏性猝死的抢救成功率极低,能够抢救存活的患者不到百分之一,远低于发达国家百分之二至十五的抢救成功率。

  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科主任曹克将教授说,心脏性猝死有许多原因,但百分之八十八左右由心律失常导致。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方式改变、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等原因,心律失常患者迅猛增加,成为一种常见疾病。

  南京市鼓楼医院心内科专家徐伟认为,心律失常可防可控,但目前中国在预防和诊治方面存在着“不了解、不重视、不治疗”这一突出问题,公众对心律失常这一常见疾病的知晓率严重低下,控制率和治疗率更低。

  据介绍,许多西方发达国家非常重视心律失常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如英国心律联盟发起“心律失常知晓周”,美国国会二00八年宣布支持每年十月为心脏骤停知晓月,在此期间举办各种宣传和公益性活动。

  专家认为,鉴于中国目前的状况,心律失常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十分迫切,需着力加强公众防治意识。此外,崇尚科学治疗,除传统药物治疗外,一些新的植入装置治疗更加有效,中国在相关技术开发、生产以及植入医师培养方面需要加强。他说,美国每年体内除颤器(ICD)植入量高达十六万台,而中国不到一千台。他呼吁国家加大相关医疗投入,同时建立家庭、社区、医院相联动的急救、医疗体系。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