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副市长自评98分遭拍砖 肇庆端州区自评满分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1月06日01:35

  广州副市长述职自己打98分引来热情网友拍砖灌水,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基础教育:肇庆端州自评100分

  南方日报记者 周志坤(除署名外)

  南方日报讯 《南方日报》披露“广州网上公示副市长述职报告,自评98分”之后,引起社会各界热议,很多读者和网友对述职报告和自评分说明发表意见。昨日,记者从多方获得的官方资料显示,对2007年、2008年党政领导干部基础教育工作责任进行考核,是一次全省性的行动。而且,相当部分地方政府都在网上对述职报告、自评分说明进行了公示。在记者获得的这些公示材料当中,自评分数最高的是肇庆市端州区,打了满分,也就是100分;分数最低的是汕头市濠江区,为80分;绝大多数分数都比较“自信”地打了90多分。

  在肇庆市端州区的这份没有标明分管领导的“基础教育工作责任考核自评说明”中,给2007年、2008这两年的工作都打了满分。对照“领导与管理”、“投入与保障”、“改革与发展”三大一级指标及各自项目下的二级指标的打分要求,这份自评分说明: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在财政困难的前提下,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在人、财、物等方面全面落实“以县为主”管理体制;重点研究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安全教育、教育经费、人事管理、招生工作、教师编制以及中小学教师公开招聘、中小学校长换届选举等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全力推进“名师振教工程”等等。

  汕头市濠江区区委书记的自评分为80分,是记者昨日所见材料中的最低分数。

  记者发现,在濠江区的自评材料中,仅“投入与保障”一项就自扣6分:2007年全区国民生产总值47.97亿元,财政性教育经费11140万元,占2.32%;2008年国民生产总值55.19亿元,财政性教育经费11261万元,占2.04%;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下降。(扣5分)

  尚未实行公办中职学校生均综合定额为主的管理体制。(扣1分)

  副市长自评98分,网友有赞有弹,有网络大侠呼吁

  官员述职报告公示应成惯例

  “把述职报告公示出来,说明广州不怕挑‘刺’找‘茬’!”“但愿以后各个系统的官员述职报告公示成为惯例!”“满分是100分,还是150分?”昨日,《南方日报》披露“广州网上公示副市长述职报告,自评98分”之后,引起社会各界热议,很多读者和网友对述职报告和自评分说明发表意见。以下是其中一部分摘要:

  敢公示述职报告

  还是给点掌声吧

  还是胡车(网友):广州教育在这两年的进步还是应该有所肯定的吧?别的不说,单说教师“代转公”问题。去年教师节前,当汪洋书记了解到我省代课教师问题后,用“血淋淋”来形容代课教师在网上的留言,并多次批示要求研究解决待遇问题。广州也一直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今年8月底,汪洋书记再次督办。这不?一天后,广州就为这事忙开了,10月底就已经解决1000多个代课课教师的问题。

  敢于对述职报告进行公示,至少需要一点敢于面对的勇气,还是给点掌声吧!

  练洪洋(央视网网友):把官员述职报告放到网上,进行公示,是一个帕累托增进。于公众而言,是满足知情权、行使监督权的体现。这种权利的行使,正是现代公民社会中公众对公权进行有效监控的手段之一,是民主的技术手段之一;而对官员来说,不管他对自己的成绩打多少分,将述职报告公诸于众,接受公众的检阅,对他来说都是一种无形的压力。这种无形的压力,最终会内化为官员的自我约束力,有利于他未来工作的开展。

  民营教育很不理想

  这一块就应该扣分

  刀刀鱼(南方网网友):徐副市长在自评说明“投入与保障”这个大项中说,“教育收费行为规范,没有乱收费现象;区域内没有发生贪污、截留、克扣、挪用、挤占、抵顶各种教育资金现象;没有出现重大校舍安全事故。”这个有点儿与事实不符吧。前不久,东风东路小学原校长刘燕文不是因2006年5月至2008年1月期间挪用公款、受贿等进了班房吗?

  岭南一剑(南方网网友):我干了十几年民营教育,别的我不敢说,民营教育这一块就应该扣分。这几年在广州发展得很不理想。“名校办民校”的情况比上海和北京都要严重。据我所知,这几年要去申请创办新的民营学校很困难。另外,广州的民营职业技术教育发展也受到很多限制。10多年前,广州职业技术教育在全国都非常有名,白云职业技术学院在全国的名气也是响当当。现在是个什么样子?

  ■我说两句

  王则楚:打“98分”不合适

  王则楚(省政府参事):广州将副市长的《自查报告》、《述职报告》和《自评分说明》在政府网站上公示,需要勇气,也需要自信。把干部的工作职责予以公开,履行情况进行公示,是我国干部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现在可以让老百姓来了解这些干部做了什么。因此,首先应该肯定,这是一种进步。不过,要防止这种公示沦为走过场。

  最后,在我看来,打98分的高分是不合适的,简直是个笑话。在这里我有几个问题:其一,退休职工待遇问题。广州过去有很多职工学校、中专,后来划归教育局管。这些单位的退休职工待遇问题都解决好了吗?

  其二,择校费问题。现在广州哪一所小学、初中没有收择校费?听说上级主管部门在越秀区搞了一个废除择校费的试点,但是现在的情况也不太好。有的地方倒是不叫择校费了,但却披上了借读费、赞助费等种种“马甲”。

  其三,均衡教育发展的问题。为什么择校费高得吓人,还有那么多的人趋之若鹜?关键还是我们的中小学教育资源分布不够均衡。

  其四,名校办民校的问题。名校和民校不脱钩,阻碍了民办学校的成长,对于发展教育事业不利。

  ■记者点评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

  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教育。

  这次公示述职报告,又让人看到了省委和教育主管部门对教育的重视,也让人看到了具体负责干部的勇气与信心。很多地方主管干部敢于给自己打高分甚至是满分,正是自信的表现,不怕风言风语,不担心会有人说三道四。我们认为,成绩是主要的。但是,也不排除个别人疑似“王婆卖瓜”。“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百姓夸奖”,百姓心中的那杆秤最公正、最公平,但愿相关部门不仅看干部的自评,更要看群众的评议。

  国家公务员局副局长杨士秋:

  公务员考核要扩大民主

  据新华社电 在近日举行的全国行政机关公务员考核奖励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兼国家公务员局副局长杨士秋指出,公务员考核在依法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的基础上,将重点考核“德”和“绩”。

  杨士秋说,公务员考核工作要切实建立和完善平时考核制度,严格年度考核制度,要创新方法,细化内容,量化标准,强化结果运用,建立监督检查制度,探索建立考核与岗位目标责任制相结合、与政府绩效评估相结合的考核办法。

  重点考核“德”和“绩”,是指把“德”放在首要位置,从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等方面完善公务员“德”的评价标准;把“绩”放在突出位置,重点考核完成本职工作的数量、质量、效率和所产生的效果。

  杨士秋表示,公务员考核要坚持扩大民主,改进考核方法。在年度考核中,对直接面向群众的窗口单位公务员的考核,引入服务对象评价机制,采取问卷调查、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同时,依法及时兑现考核结果,把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和激励与约束的重要依据。

  2008年度基础教育考核自评分一览(部分)

  肇庆市端州区 100分

  广州市 98分

  深圳市福田区 98分

  广州市白云区 97.5分

  汕头市澄海区 97.5分

  肇庆市德庆市 95.5分

  云浮市罗定市 95分

  潮州市湘桥区 95分

  湛江东海岛综合试验区 94分

  云浮市郁南县 91分

  肇庆市怀集县 89分

  汕头市濠江区 80分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