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贫困农村大龄青年频遭骗婚 新娘带彩礼“开溜”

来源:兰州晨报
2009年11月06日02:52

  一拨人放“鸽子” 坑苦农户

  高台县频发骗婚事件,当地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应提高警惕加强防范

  一边是农村贫困大龄青年急于找对象,一边是找上门来的女青年“急于”出嫁,两方一拍即合,“闪电”结婚。婚后不久,新娘却带着彩礼钱偷偷溜了……

  以给人介绍对象为幌子骗取他人财物的行为俗称“放鸽子”,而高台县合黎乡、宣化镇、罗城乡等地发生了几起类似的骗婚事件。  

  新娘“飞了”

  高台县屡现骗婚事件

  媒人好心办了坏事

  11月3日,深秋的合黎乡已感冬日的寒冷。农闲后的部分老农聚在墙根下晒太阳,谈论着村里新近发生的事情。“儿媳妇骗走彩礼钱的陈家吗?在合黎乡六一村,整整2.5万元的彩礼钱被骗子骗走不说,娶来的新媳妇也跑了。”对于陈某家的遭遇,邻村的几位村民也有耳闻,同时也深表同情。

  王某是高台县合黎乡五四村远近闻名的“红爷”,本村、邻村很多小青年在他的说和下喜结连理。可是,最近他却被邻村的好友指责为“诈骗犯”,捅下了2.5万元的“窟窿”。

  “我们也是受害者。”记者辗转找到介绍人王某家时,正巧他有事外出,陈某的儿子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今年5月份,他父亲几十年前熟识的一位宁夏男子来到他家,说想替他的云南亲戚在高台找个婆家,因这名男子以前一直在合黎乡一带做生意,王某也就答应了帮忙说媒。而此时,王某正好受邻村好友陈某之托为其子小陈在物色对象。于是,王某安排这位云南籍姑娘小英(化名)与小陈见面,没想到双方“一见钟情”,小陈给小英1.5万元作为“见面礼”。没过几天,小英就领着亲属到小陈家“认门”,其亲属索要彩礼1万元。急于成家的小陈虽然明知自己年龄与法定婚龄还差3个月,但还是一口答应了对方要求,而且提出了举行婚礼的要求,于是双方在没有领取结婚证的情况下举行了结婚仪式。半个月后,小英及其家属就下落不明,自知上当受骗的小陈立刻向派出所报案。自此以后,小陈70多岁的奶奶隔三差五就来到王某家,要求王某赔偿他们被骗的彩礼钱,王某也深悔好心办了坏事。

  记者随后来到合黎乡六一村小陈的家,小陈不在家,其父亲对于发生的事情也不愿提起,只是一个劲地低头踢踏着院内的几根木柴,一根胳膊粗细的木柴在他脚下“咔嚓”一声断成两截。随后他告诉记者,儿子今年22岁,“儿媳妇”23岁,全家靠务农每年收入1万余元。2.5万元对于这个农村家庭来说就是不吃不喝2年半的全部收入,损失可谓惨重。

  几起骗婚如出一辙

  其实早在合黎乡陈某被“放鸽子”之前,高台县宣化镇、罗城乡等地就曾于2007年发生过类似的事件。纵观此类婚姻诈骗案件,手段如出一辙。

  2007年初,正在为儿子婚事发愁的高台县宣化镇朱家堡村四社王某听说该县正远乡一农民到处给人介绍四川姑娘当媳妇,他急忙找到此人了解情况。这名介绍人信誓旦旦地告诉王某,给其儿子介绍对象的事情没有问题。经过再三考虑,王某打消了思想顾虑。3月10日,介绍人给王某打电话说介绍来了5位四川姑娘,让他带着儿子去看看,王某的儿子最终看上了一位19岁的四川姑娘,同镇农民权某看上了四川彝族女子沙特尔子。其他3位姑娘则被介绍人介绍到了高台县罗城乡一带。在查看了身份证、户口簿后,双方都表示愿意成婚,但男方家必须给女方家3.5万元的抚养金,急于给儿子娶媳妇的王某答应了。王某回家后就四处借款,凑够了3.5万元钱,待双方签订了书面协议后,王某将钱给了女方。可是2007年3月22日,这两名四川姑娘却“不翼而飞”了。

  “这些案件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犯罪嫌疑人有预谋地持有假证件,在当地找到一名认识的人,让此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帮忙介绍婚姻,收取彩礼钱后便溜之大吉。”高台县公安局副政委李文军告诉记者。  

  损失惨重

  受骗家庭债台高筑

  农村家庭为了娶媳妇,虽然花费了高额的彩礼钱,到头来却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落得个人财两空的局面,给整个家庭带来的打击是沉重的。

  记者从陈某断断续续的讲述中得知,“儿媳妇”从和儿子相识到相处的短短20天里,处处都显得较为贤惠,一天三餐她都主动去做,人格外勤快,深得全家人喜欢。他们也一直认为这个“儿媳妇”会在他家安心过日子,根本没想到她会逃跑,可最终却事与愿违,陈某的心情一落千丈。

  高台县宣化镇朱家堡村四社王某家遭遇骗婚以后,王某就一直委靡不振,不思吃喝整天躺在炕上。他一方面是发愁为了给儿子娶媳妇几乎是倾家荡产,如今落下一身债务要偿还,另一方面还得考虑今后还得继续奋斗为儿子再娶媳妇,还得一笔费用,负担十分沉重。

  “犯罪嫌疑人选择的诈骗对象一般都是偏僻农村贫困家庭的大龄男青年,诈骗数额一般在2至5万不等”,高台县公安局副局长程志强告诉记者,这些家庭本身就很困难,被诈骗的钱都是东拼西凑而来,因而损失是非常惨重的。

  加强防范

  法制教育取得实效

  记者在高台县公安局采访时了解到,由于农村部分居民缺乏必要的自我防范意识所以易受骗,虽然都能及时报案,但因犯罪嫌疑人诈骗时所提供的材料均为虚假材料,加之在全国流窜诈骗作案,给案件的侦破带来极大难度。

  “2007年3月份,高台几户农民被骗之后,高台县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该案,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远赴四川调查取证。”曾亲自带领4名刑侦人员去四川破案的程志强告诉记者,根据掌握的资料,这些人犯罪嫌疑人均为四川美姑县、西昌县等地贫困山区彝族农民,但这些地区均山大沟深,且住户较为分散,地理因素给办案人员带来了极大困难。

  “有时候侦查员在山脚下就能看到犯罪嫌疑人在半山腰活动,可是等沿着崎岖山路到半山腰时,嫌疑人早就不见了踪影”,程志强说,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他们在四川调查取证一个月,通过和当地公安机关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抓捕方案等措施,最终成功抓获了一名犯罪嫌疑人马海拉比,并带回高台。后来又一批5名刑侦人员再次前往四川调查取证,“主要是想尽可能多地为老百姓追回被骗赃款。”程志强告诉记者。可是犯罪嫌疑人在全国各地流窜作案,更有甚者五六年来就根本没回过家,赃款已被挥霍一空,其家属也极不配合公安工作,调查取证20天,赃款却没有被追回来。最终,马海拉比于2008年6月被高台县人民法院以婚姻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

  “犯罪嫌疑人一般都是抓住偏僻乡镇大龄男青年急于找对象的心理,经过事先预谋,互相之间假装以兄妹、父女、姐妹等关系相称,在诈骗得手后,就通过手机等方式互相联系接应逃跑。”程志强告诉记者,案发后,公安机关及时对群众进行法制教育,通过电视播放、张贴标语、村镇法制讲座等形式向群众讲明这类婚姻诈骗的惯用手法以及预防措施,比如遇到类似的情况,村民应及时到派出所等部门识别户口本、身份证等相关身份信息是否真实等。“通过这些以案说法的教育,群众预防婚姻诈骗已经取得实效。”程志强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曹勇

  《兰州晨报》供稿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