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联储为美元套利交易推波助澜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1月06日02:51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美联储最新议息声明一出,美元汇价应声跳水。分析师表示,考虑到美国的利率在发达国家中都已属最低水平,随着少数经济体已率先启动退出策略甚至是加息,美联储“我自岿然不动”的表态可能会加剧美元套利交易活动,进而在全球特别是更具增长题材的新兴市场吹起更大的资产泡沫。

  美联储表态利空美元

  对于周三的议息会议,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CEO埃尔埃里安认为,美联储通过会后声明传递的信息只有一条,即当局不希望破坏现状。美联储一致同意,保持现行的零至0.25%的利率不变,并继续承诺“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超低利率”。

  目前,美国的利率在主要发达经济体中处于最低水平,仅稍高于日本的0.1%。欧元区和英国尽管也都降息至历史低点,但仍高于美国,分别为1.0%和0.5%。分析师表示,美联储表明长期维持超低利率的立场,某种程度上对美元不利,特别是近期多家央行已启动加息或是做出其他退出姿态。

  市场的表现也印证了这一判断。周三当天,美元指数一度下跌近1%,自一个月高点回落至75.7附近。昨日电子盘中,美元指数仍在76下方徘徊。美元疲软的另一个后果便是——套利交易的进一步升温。“我怀疑很多投资者会将美联储的声明解读为给高风险资产短线投机亮绿灯,这将进一步鼓励以美元作为融资货币的套利交易。”埃尔埃里安说。

  套利交易有恃无恐

  巴克莱资本的美国股票策略主管卡普表示,美联储保持利率不变同时又不愿给出任何明显的有关退出时机的信息,这本身等于向市场传递了一个明显信号:“继续套利交易游戏吧!”

  套利交易即借入低息货币,转而投资收益率较高的货币资产,以获取利差收益。以往日元长期被作为套利交易的融资货币,但随着美国降息至零区间并持续维持在低位,美元正在崛起成为融资货币的新宠。

  投资银行CantorFitzgerald的美股策略师帕多注意到,今年以来市场最重要的驱动力就是美元套利交易,后者在最近几周变得更为活跃。他认为,今年以来股市的火爆,要归功于投资人做空美元并买入高风险股票资产。

  巴西挑头热议资产泡沫

  新末日博士、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近日在不同场合多次警告说,美国的现行货币政策正在催生巨大的资产泡沫。

  本周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的一篇署名文章中,鲁比尼表示,美国的超低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促使投资人大举从事美元套利交易,这可能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

  里昂证券驻香港的分析师伍德则指出,美联储长期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最大受益者,不是美国消费者,而是亚洲新兴市场。“下一轮资产价格泡沫,不会出现在西方,而会出现在亚洲新兴市场。”伍德说,“西方利率正常化所需的时间越长,由此形成的亚洲资产泡沫也越大。”

  资产泡沫引起了全球各国的普遍关注。世行和IMF已公开对东亚、拉美等地的资产泡沫提出警告。而在本周末于苏格兰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资产泡沫可能也会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将出席本次G20会议的巴西央行行长梅里尔斯本周表示,资产和信贷泡沫将是这次会议的一个探讨话题。“在防范失衡和泡沫累积方面,我们需要展开国际合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