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守护古城唐风晋韵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1月06日03:53
  时间:2009-11-06 03:16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解读《太原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

  本报记者 李永平

  作为一座有着2500年建城史的文明古城,太原拥有以天龙山石窟、晋祠、窦大夫祠为代表的数量巨大、分布广泛的各类传统文化遗存,直观反映出相应历史时期太原在国家和区域中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地位,也是太原悠久文明的活见证。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众多零散分布的文物古迹、历史建筑的生存空间受到挤压,以太原府城历史城区为代表的太原传统文化遗存已到了亟需“抢救”性保护的关键时刻。为此,太原市委市政府于去年10月提出举全市之力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并授权太原市规划局组织实施《太原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

  历经一年,《太原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基本完成,并于11月3日通过国内外专家的专题论证,此举不仅意味着太原市有望重现昔日古城唐风晋韵,更标志着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进程中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历史名城与山水环境格局的整体保护——将南部地区作为城市未来发展主方向

  重点保护太原府城历史城区、明清太原县城历史城区所在城址环境,突出“三山环抱、汾水中流”的城市空间形态特色,严禁随意改变地形地貌,破坏山脉水系的建设活动。

  保护太原北部棋子山和石岭山、系舟山、太原东山、西山构成的“几”字形的山系形态。具体而言,就是控制东、西、北三个方向的大规模城市建设,将南部地区作为城市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控制城市东山地区的城市建设对山体环境的侵占,划定山前路作为城市建设用地范围界限。

  保护太原府城和明清太原县城两个历史城区与东西山之间的视线通廊。保护东山双塔与太原府城历史城区之间的视线通廊,控制廊道内的建筑高度,以多层为主。保护迎泽大街两侧现有历史建筑,控制两侧建筑高度、建筑体量。

  两个历史城区保护——

  严控城内建筑高度,保护原有道路骨架、街巷和传统院落

  太原府城历史城区、明清太原县城历史城区分别代表着太原城市建设的两个重要阶段,具有很高保护价值。同时又都面临城市建设与历史保护的协调问题,形势紧迫。

  太原府城历史城区范围东起建设路,西至新建路,南起迎泽大街,北到北大街,面积为9.6平方公里。规划严格控制府城内建筑高度,历史城区内部建筑高度应控制在18米以下,遏制府城内部高强度建设,控制住宅类房地产开发项目。同时严格保护历史城区范围内传统街巷、胡同的名称、走向和尺度;保持以解放路、五一路为纵,小东门街,府东、西街和旱西门街为横形成的“井”字主干路格局,不再新建扩建城市道路。

  明清太原县城历史城区面积约118公顷。规划建议严格保护太原县城的十字形道路骨架和原有的街巷、传统院落格局。严格保护历史城区内的历史建筑和传统建筑,严格控制新建扩建,新建筑高度不超过两层。同时不再新建穿越晋阳古城遗址保护范围的公路、铁路以及其他基础设施管线,近期迁移对遗址环境有不利影响的磷肥厂、碳黑厂、侨友化工厂。

  历史文化街区保护——

  区内新建或拆除,须规划、文物部门同时同意

  为保护好反映太原历史文化特色与价值的载体,规划提出划定并保护南华门、东三道巷、明清太原县城、矿机宿舍、太重苏联专家楼五处历史文化街区。

  历史文化街区划定保护范围后,今后在区域内从事建设活动均不得损害街区真实性和完整性,不得对其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构成破坏性影响。保护范围划分为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两个保护层次。核心保护范围包括历史建筑物、构筑物和其环境风貌所组成的核心地段。该区域内历史建筑应保持原有的高度、体量、外观形象和色彩,不得进行新建、扩建活动,但新建、扩建的必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除外。新建扩建必要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在太原规划局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前,征求市文物局意见。拆除历史建筑以外的建筑物、构筑物或其他设施应由市规划局会同文物局共同批准。

  历史文化风貌区保护——

  保留特色,恢复原有风貌

  为“抢救”性保护太原府城内有保护价值的历史地段,促进太原府城格局整体保护,整合现存散点分布的历史遗存的周边环境,实现对府城历史风貌的修补与再现,规划方案在太原府城历史城区范围内规划并保护五处历史文化风貌区,分别为:文庙—文瀛湖历史文化风貌区、督军府—钟楼街历史文化风貌区、城西水系历史文化风貌区、迎泽大街历史文化风貌区、小东门街历史文化风貌区。

  规划提出要强调督军府煤山制高点周边以及向南与食品街之间视野范围内的建筑高度与风貌控制。建筑色彩应与民国传统灰砖建筑色调相协调。在条件成熟时,迁出督军府行政单位,转变其行政办公功能为文化展示功能。同时要严格保护迎泽大街两侧的历史建筑如云山饭店、太原火车站、并州饭店等,对上述建筑的外观予以严格保护,并对近年来不恰当的外观修饰进行矫正,恢复其原貌。

  历史文化名城展示与利用——充分展示太原现有文化遗存价值内涵

  规划提出要力争使汾河成为展示太原历史文化名城特色的窗口。

  进一步扩展汾河城区段滨河公园,强化公园与文化设施的联系,塑造滨河文化带;加强汾河与太原府城历史城区、明清太原县城历史城区及晋阳古城遗址之间的景观渗透,使汾河成为展示太原历史文化名城特色的窗口。建设风峪沙河、北沙河、南沙河城市公园,重点围绕南沙河、风峪沙河形成连接汾河与太原历史城区的文化生态展示通道。逐步关停西山浅山地区煤矿,实现煤矿的生态修复和绿色转型,建设矿山文化遗址公园。

  太原府城重点展示城区历史格局的认知,强调对历史城区的空间景观环境整治,增强城区的历史文化氛围。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