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三名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被查 将受刑事审判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1月06日05:28

  分属景顺长城及长城两基金公司,其中一人南大硕士毕业,将成我事发经过:突击检查“抓了现行”

  据多位业内人士证实,今年8月深圳证监局对辖区内基金公司进行大规模调查时,这三人涉嫌违规违法的行为被“抓了现行”。

  “这次检查确实非常突然。”昨日,接近景顺长城的深圳业内人士刘明(化名)向记者介绍了经过:8月份某天,深圳证监局在没有提前通知情况下,对基金公司的台式机、笔记本电脑都进行了检查,有部分基金经理的电脑硬盘被检查人员带走。“有的基金经理差点跟检查人员打起来”、“查出有的电脑里有大量交易记录。”那是什么样的交易记录?刘明表示不清楚。

  事后,各基金公司加强了内部监控,除上班时间手机上交的老规定,有的公司还安装了摄像头,并将监控范围扩大到电子邮件、MSN等。

  来自《财经》的报道则介绍:证监局调查发现,涂强电脑中有大量交易个人账户股票的痕迹,且市值“超亿元”,是这三名涉嫌违规交易的基金经理中金额最大的。

  昨天下午3点多,记者查询到深圳证监局值班室电话,接线人员告知了一个可供媒体采访的电话,但当记者随即拨打时,该电话无人接听。因此,上述说法未经本报进一步证实。

  当事公司:涂强等9月已辞任基金经理

  据了解,涂强之前是景顺长城鼎益基金经理,韩刚是长城久富基金经理,刘海是长城稳健增利基金和长城货币市场证券基金的双料基金经理。三人均已在今年9月间辞去基金经理职位。

  昨天下午,记者拨通景顺长城基金公司电话。负责媒体接待的林女士确认:今年8月份,深圳证监局确实对包括该公司在内的深圳多家基金公司进行“例行检查”,检查范围很广。但有关此次调查的结果,迄今没下发到公司。涂强的最新情况则是,“每天还在公司上班,但暂时不再任基金经理。”

  当记者提出希望采访涂强本人时,林女士表示,目前事情还没定论,出于保护当事人考虑,不宜安排采访。当记者提到,网络上景顺长城鼎益“基金吧”上,已有多名基民提出索赔。林女士介绍,目前没有定论,暂时无法回应。

  律师说法:恐要面临5—10年刑罚

  江苏泰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竹介绍,涂强等人此番被公众关注,与今年一个新变化不无关系——以往基金内幕交易的处罚是行政处罚,今年则上升为刑事处罚。以往最重处罚,不过是终身市场禁入,以及罚款;而今后是可能坐牢,最严重的会5-10年。

  她介绍,所谓“老鼠仓”,不过是民间一种说法,法理上的正规说法是“内幕交易”。按照目前监管规定,基金经理及直系亲属不能直接买卖股票,只能投资共同基金。但实际上,基金经理私下投资股票却是行业里“公开的秘密”。更有甚者,抢在基金建仓前买入,或是基金出货前出货,中饱私囊,此乃“老鼠仓”行为定义的由来。

  刘竹介绍,今年2月28日公布并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七)》,跟以往相比,对“老鼠仓”的处罚有了新变化。刑法修正案公布后,“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其次,罪名的认定比以往更严格。她介绍,刑法修正案提到,不仅基金经理禁止从事内幕交易,就算不从事,只是“建议”别人去交易——正规条文表述为“或者‘泄露’该信息,或者‘明示’、‘暗示’他人从事上述交易活动”,也将获罪。

  “这意味着,如果上述三人行为真被确认属内幕交易,这将是我国第一例刑事审判‘老鼠仓’案件。”她指出,“老鼠仓”关键在于两点证据:一、当事人有没有获得内幕信息;二、如果有,自己有没有根据这些信息事先操作;或将这些信息透露给别的账户。

  南大老师:有些汗颜希望严惩

  据景顺对外公开的资料,涂强1969年出生,南京大学经济系硕士毕业。由于无法联系到本人,记者昨进行了外围采访。

  曾见过涂强的刘明介绍,涂强本人“很憨厚,是个老好人,性情温和,好学”。他举例说,景顺长城是家合资公司,经常有老外来培训,尽管涂强英语一般,但常常主动找老师提问。

  南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则介绍,闯荡金融圈的南大人很多,他也记不清。截至2007年3月,南大商学院培养的基金经理,光在上海陆家嘴的就有18位。“若加上深圳北京的应该更多。”他介绍,百年南大有着“诚朴雄伟、励学敦行”的优良传统,在他印象中,这次是首度听闻南大毕业的基金经理,与“被调查”联系在一起。“调查和定罪相差甚远,建议监管部门早点表态,不要让人们猜来猜去。”他表示,自己同样是基民,从私人角度,听到有关南大的负面消息,当然有些尴尬和汗颜;但从大局来说拥护监管部门从严治理,这也是对广大投资者负责的行为。 本报记者 马 燕

  首个查处的“老鼠仓”案——唐建

  2007年5月16日,基金业内首个“老鼠仓”、上投摩根旗下基金经理唐建,被免职并开除。根据证监会调查结果,唐建主要栽在新疆众和上。据了解,自其担任基金经理助理起,便以其父亲和第三人账户,先于基金建仓前买入新疆众和股票,总共获利逾150万元,其中包括其父的账户买入近6万股,获利30万元左右,另一账户买入20多万股。

  2008年4月21日,证监会取消了唐建的基金从业资格,没收全部非法所得并各处罚款50万元,并实施终身市场禁入。

  躲过刑罚的“老鼠仓”案——张野

  今年9月,中国证监会刚刚处罚的“张野老鼠仓案”,由于案发刚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七)》发布之前,张野“有幸”逃脱了刑事审判。

  2009年4月,证监会对融通基金管理公司原基金经理张野立案调查。调查发现,2007年至2009年2月,张野利用职务便利获取融通基金的基金投资与研究信息,并操作他人控制的“周蔷”账户,采取先于融通基金旗下的有关基金买入或卖出同一股票的交易方式,为他人牟取利益,其个人亦从中获取好处。2006年12月至2007年7月期间,张野还通过网络下单方式,操作其配偶的同名账户交易了广宇发展等多只股票,获取不当利益。

  综合《时代周报》、《财经》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