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官员:亚运开幕式革命性突破 不同于奥运会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06日06:04

  亚运开幕式有“革命性突破”

亚运飞碟馆效果图。记者海国摄
亚运飞碟馆效果图。记者海国摄

  有别于北京奥运和全运会 呈现一场不同以往的多视角全方位城市行为艺术盛宴

  据新华社广州11月5日电 广州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副部长宁肖周5日表示,广州亚运会开幕式表演和仪式方案已基本确定。开幕式最大的特色就是在时空上将有革命性突破,跳出传统的演出形式和概念模式,具有不可复制、无可比拟的特性。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宁肖周在介绍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火炬传递、文化活动和体育展示四大主题时,分别用了“震撼”、“创新”、“多彩”和“精彩”四个关键词。

  宁肖周说,开幕式将突出差异化,有别于北京奥运会和第十一届全运会,将带来一场不同以往的多视角、全方位的城市行为艺术盛宴。但他并没有透露开幕式的具体细节。

  本月12日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将举办盛大仪式

  亚运倒计时一周年庆典

  天安门国庆晚会主创操刀

  365个儿童手持“星星”、木棉红花绸带凌空而降、木棉花瓣漫天飘舞……这些美丽的瞬间,都将出现在11月12日举办的广州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仪式上。昨日,记者从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了解到,广州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庆典仪式的5个分仪式将成为最大亮点,群星荟萃,成龙压轴唱响亚运歌曲。

  文/记者林洪浩 实习生曾繁莹 通讯员亚组宣

  2009年11月12日,是广州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里程碑,将在广州新体育馆举办盛大的庆典仪式,向世界各地的朋友发出“友好的邀请”。一周年晚会的主创队伍由国庆六十周年天安门广场庆典晚会的主创人员组成。10日晚上,全部演员将带妆彩排。

  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副部长宁肖周透露,当一周年倒数临近之际,9条木棉红花绸带从天而降,在45面亚奥理事会成员旗帜前,数千名亚运志愿者与吉祥物“祥和如意乐洋洋”组合将在漫天飘舞的木棉花瓣中齐声倒数。

  整个晚会由三个篇章组成,历时100分钟,“时间不长,但求精”。第一篇章为《热情期盼》,第二篇章是《多彩亚洲》,第三篇章是《友好邀请》。通过“振奋的南狮绣球舞,柔美的太极,刚猛的南拳”展示岭南生生不息的体育精神;通过新派歌舞,一衣带水,连接亚运情丝;通过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和数千儿童,为亚运送上祝福。

  香港明星成龙、容祖儿与古巨基将出场献唱亚运歌曲。

  据了解,晚会舞台设计理念来源于亚奥理事会会徽中的太阳图案,演化为“太阳与光芒火焰”,诠释亚运会五大亚洲区域的理念。宁肖周透露,1000多平方米的舞台全铺上LED彩砖,“火焰通道视觉效果非常震撼。”

  当天还有5个分仪式:分别是45个亚奥理事会成员及其旗帜入场;倒计时365天揭幕活动;3位领导人为大会致词;亚奥理事会主席向45个国家及地区奥委会颁邀请函;张广宁市长向全世界颁发邀请。

  体育中心亚运期间

  每晚都有文化表演

  目前,天河体育中心广场正在改造,将建成现代主题公园。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赛时,每个晚上将有不同门类的文化表演上演,表演是非商业性和营业性,“至于是否对市民免费开放,则还需要进一步商定”。

  最好飞碟馆

  建在沼泽上

  本报讯 (记者倪明)飞碟和马术、高尔夫、击剑并称体育里的四大贵族运动,又是所有射击运动中最贴近自然的项目。明年2月底,作为首座竣工的新建亚运场馆——广州飞碟训练中心将率先与市民见面。记者昨日独家探营获悉,这座建在增城白水寨景区附近,以群山为屏,在沼泽地上拔地而起的场馆,被亚洲射击联合会主席称赞为中国最好的飞碟馆,赛后将作为国家射击队及省射击队的冬训基地,并作为广州市射击射箭运动基地向公众开放。

  在增城派潭镇榕树吓村一片半山腰上,广州飞碟训练中心正在加紧建设,“射击运动员必须保持自身心境平和,因此对射击场地的环境要求也比较高。这里背靠群山,无风又遮阳,绿树环绕,自然环境十分优美,是天然的射击宝地,而且这里是一片沼泽地,不占农田,省地省钱。”广州市重点办工程部副部长于乐群揭开飞碟馆选址的秘密。

  据悉,广州飞碟训练中心规划用地11.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固定座位数约1000个,临时座位数约2000个。

  火炬传递:路线本月公布

  本届亚运会火炬传递将于2010年在中国境内进行。目前,亚组委正在筹建火炬传递运行中心,在倒计时一周年前后,将进行系列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火炬传递主题口号、LOGO、路线和火炬手服装等。亚运火炬形象也将于12月公布。

  亚运歌曲:杨振宁夫妇参与

  明年8月4日,将举办倒计时100天大型文艺晚会,届时组委会将公布亚运会主题歌。成龙已成为首个“亚运歌手”;杨振宁夫妇特地为内地音乐人捞仔创作的亚运歌曲翻译了英文版本。第三届亚运歌曲征集将在明年展开,从三届入围歌曲中产生亚运主题歌。

  倒计时口号:

  不合广州风格 口号取消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时,叫响了‘we are ready’的口号,那在广州亚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晚会上,有没有考虑公布一个类似的口号?”有记者问,宁肖周解释,原先都有所考虑,甚至连口号也做出来了,但是专家鉴定认为,提出口号,要考虑人文和地域因素。广州人较为含蓄,最后决定取消口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