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核工业拳头产品安全性遭质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1月06日06:19
  法国第三代核反应堆EPR的安全问题,正在引起法国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

  法国、英国和芬兰3国的核安全机构2日发表一份联合声明,对EPR反应堆的安全性提出质疑,并要求该类型反应堆的所有开发商对其初始设计进行改善。

  《世界报》的报道称,EPR反应堆的“大脑”——控制指挥系统存在安全隐患:两套安全系统相互联系过于紧密,在一套系统出现故障的情况下,无法保证另外一套系统正常运作。由于认为这一问题会对EPR建成后的运转造成巨大威胁,3国核安全机构因此在声明中要求开发商对初始设计方案“进行改善”。

  《费加罗报》称,按照声明的要求,目前受直接影响的是法国阿海珐集团和法国电力集团两家公司。前者正在负责全球首个EPR核反应堆——芬兰奥尔基洛托核电站的建设,后者从2007年开始在法国西部诺曼底地区的弗拉芒维尔市动工建设一个EPR反应堆。

  阿海珐集团2007年11月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签约,准备在广东台山建设两座EPR核反应堆。法新社称,这两座核反应堆的建设即将开始。

  法国《世界报》透露,阿海珐集团将在印度建造两座EPR反应堆,法国电力集团打算在英国和美国分别建造4座这一类型的反应堆。目前,法国几家能源公司正在联手与美国和韩国公司展开竞争,争夺阿布扎比6至10座核反应堆的建设权。

  面对质疑,全球排名第一的核企业法国阿海珐集团发表声明称,开发商、建设者与安全机构的“对话”,是所有新反应堆认可和建设程序的一部分,EPR反应堆的安全性不会受到怀疑。阿海珐集团正在与有关国家合作,根据当地的特殊要求对EPR反应堆进行应有的改良。

  法国电力集团则承诺,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对法国核安全机构提出的所有问题给予解答。3国核安全机构的声明不会影响弗拉芒维尔核电站的建设。

  法国民用核工业出口,是总统萨科齐的外交和工业政策核心战略,EPR核反应堆则是这一战略中的“拳头产品”。

  法国媒体称,3国核安全机构的声明“来得不是时候”。权威机构对EPR的安全性提出质疑,将对这一反应堆征战国际市场形成新的障碍。

  本报巴黎11月5日电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