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富二代评上励志奖学金 学校大搞平均主义遭质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1月06日06:19
  程明前两天在一个饭局上得知,同宿舍的哥们儿今年评上了国家励志奖学金。程明当时特别吃惊,因为这个同学家里有商铺有私家车,他个人炒股户头上还有好几万。种种迹象看来,他明明就是个“富二代”呀!

  程明是浙江某大学的大四学生。当晚,他上网查到了教育部的相关规定,国家励志奖学金的颁发对象是“优秀的贫困大学生”!

  程明算了一下,他们专业240人,每年有24个国家励志奖学金名额,3年总共72人。可是他再怎么算,全专业能真正算得上既“优秀”又“贫困”的同学,怎么也到不了这个数字。

  “每年到底有多少不符合要求的同学评上了奖?他们是怎么评上的?”程明心中充满了疑惑,“国家级的奖学金都可以有这么大水分,更何况学院自主操作的各类校级奖学金了!”

  大搞平均主义 奖状奖金分开拿

  “学院把一项3000元的奖学金分成了3份:两个1500元和奖状,我拿了奖状,另外两名同学分了那3000元。”重庆某大学大三学生廖杰谈起他去年评到一项奖学金的经历时,仍然感觉哭笑不得。

  廖杰所在的专业有200人,各类奖学金数量加起来大约在60个左右,僧多粥少。学院在操作一些奖学金的时候,“很有才”地采用“分离奖状、奖金”的方法,缓解“供应不足”的矛盾。

  当时几个班长找到廖杰和另两名同学,说他们3个都符合这项奖学金的要求,难以取舍,让他们自己协商挑奖状还是奖金。廖杰觉得拿了奖状以后还能写到档案和简历上,比起奖金那样的“身外之物”更有意义,而那两位同学挑选了更为“实惠”的奖金。

  “这方法确实挺能"皆大欢喜"的,可是奖学金这样操作,太不严肃了吧?”廖杰心里总有个疙瘩。

  华东一所重点大学的大四学生陈岚岚回想起大二时,第一次参加评奖学金的情况,仍然觉得有些离奇。

  陈岚岚所在的学院有1个国家奖学金名额,8个专业,每个专业各有1个学校一等奖学金名额。按照国家奖学金的规定,校一等奖学金得主有资格申请国家奖学金。陈岚岚当时是她所在专业的校一等奖学金得主,在竞争国家奖学金名额时,遇到了棘手的难题。

  “我们8个人都符合国奖"得到校一等奖学金"的要求,但是我们才大二,在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方面,谁都成绩不突出。”

  最后8个人协商,把奖状和奖金分开来,8人抽签决定,谁抽到奖状,名字光明正大地上报、公示,其余7人平分那8000元奖金。

  “大部分人还是希望得到奖状的,全看"人品"、手气了。”陈岚岚很幸运,如愿以偿地抽到了奖状。

  奖状、奖金分离这类不成文的规定,早就是学校里“公开的秘密”了。

  陈岚岚得到国家奖学金之后,即被学院告知,第二年再评国家奖学金,即使她符合条件,也不能再申请了。

  “院里的理由是要让更多同学享受到得奖学金的机会。我完全可以理解,每年都是同一个人,同学心里谁也不舒服。可是如果我符合要求,规定中也没有一条写明今年得了明年就不能再得,凭什么我就不能拿两次呢?”

  奖学金是班干部的“辛苦费”

  “我们连有什么奖学金都不知道,更别提其他的了!”

  周轩是天津某名牌大学的大四学生,最近上网搜索偶然发现,原来学院设立了不少名人赞助的专业奖学金、企业奖学金。“成绩占专业排名的前30%”、“思想态度端正积极”,这些大部分奖学金的要求周轩也符合。

  “3年了,我竟然不知道有这些奖项,也从来没有人告诉我怎么申请。可是我的同学就有评上的,真是奇怪!”周轩先是找到了辅导员,辅导员给他的答复是:“这些信息学院办公室都有公示,你自己不上心,怎么上大学了还要依赖老师事事叮嘱?”

  羞愧万分的周轩硬着头皮向同学旁敲侧击地打听,终于茅塞顿开。

  “评上这些奖学金的,除了专业第一、二名外,就是那些班干部、和辅导员关系好的同学。同等条件下,人家为什么给他,不给我,还不是因为人家为学院做了事?这些奖学金本身的限制就松,摆明了是给班干部的辛苦费,奖都是学院一手定的,即使我申请了,最后肯定也评不到我头上。”

  江苏一所大学的大三学生白雪也因为奖学金的事情有些愤愤不平。

  白雪所在的专业一个年级有3个班,每个班的第一名都评上了校一等奖学金。但是在刚刚上报的国家奖学金名单中,白雪班级里的那个专业成绩“非常彪悍”的第一名败下阵来,隔壁班的第一名榜上有名。

  “还不是因为他是校学生会的部长。”白雪觉得,隔壁班的第一名专业成绩不如她所在班级的,他入选的原因与做学生干部有直接关系。

  原来,学校的奖学金评选不是单独以期末考试的分数来评定,而是采用了综合测评方式,具体公式是:学生综合测试总成绩=德育测评成绩×20%+体育测评成绩×10%+学业测评成绩×70%+附加分×10%。前两项分数基本拉不开差距,学业成绩靠平时努力,所以10%的附加分成了学生暗暗使劲儿的战场。

  在学校的附加分规则规定,“负责学生会、学生科协等主要工作的或者担任班长、团支书,能很好地完成任务的加20分”;“在公益活动中,青年志愿者、社会实践等各项活动中积极参与,表现突出者加5分”。这让白雪意见很大。“"很好地完成任务"、"表现突出"虚得很,哪个干部得不到这样冠冕堂皇的评价?我们总分排名一般都是零点几分咬得很紧,光是这两条总分马上多了2.5分,足够提前十几个名次了!”

  奖学金“抽成”当班费

  “班主任在班会课上公开说,拿到奖学金后要交出10%作班费,谁不出也行,下次就失去评奖学金的资格。谁敢不交?”

  周荣是一所知名211工程大学的大三学生,最近他经常听到大二的师弟、师妹这样向他抱怨。

  周荣大概算了一下,他所在的学院,算上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奖学金和校级奖学金,一个班级一年最多能拿31900元奖学金,最少21500元,按照10%折成班费,最少也有2000元。

  “学校奖学金相关规定可没有一条是抽学生奖学金作班费的。”周荣认为学校应该建立对奖学金发放的监督机制。

  同样,这几天,浙江某高校大四学生林天立的银行卡里刚刚打进学校二等奖学金1500元钱,班长就到宿舍来“按照规矩”收走了150元。

  “可是捐给学校的钱最后花在哪里了?”这是林天立从大二的时候就想向学校提出、但一直未提出的质疑。

  “第一次拿奖学金的时候知道这个"规矩",感觉很奇怪,像"收保护费"。后来知道这就是学校传统,没人觉得不妥,我又何苦去做出头鸟让人打?”他觉得“反正数目也不大,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武汉某高校大三学生周云的同学去年评上了国家励志奖学金,领了5000元钱,很是开心。没想到不久后辅导员后来找她“谈话”,告诉她,荣誉要归功于班集体对她的帮助,班上其他同学也很优秀,奖不能一个人拿着,要她交出2500元钱分给其他同学。

  “我算是提前体验了一把社会吧。”周云的同学这样感叹。

  (为保护当事人,本文学生为化名)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