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热钱疯狂套利 跨境资金流动重归活跃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6日08:03
  全球主要央行利率接近零的水平,催生全球流动性空前充裕。跨境逐利资本流向股市、期市和房地产,有资产升值预期的国家和资本市场成为过剩流动性的流入地;另外,执行宽松货币政策的国家地区,也成为过剩流动性的输出地。

  套利热钱的盛宴

  热钱有多热?巴西深有体会。在跨境资本持续流入的助推下,巴西货币雷亚尔已到了估值过高的程度。10月份净资本流入145.98亿美元,比9月份的13.65亿美元增长了十倍多,达到28个月以来的高点。美元快速流入让雷亚尔“一天一个价”,今年以来雷亚尔对美元升值幅度已经超过30%。

  雷亚尔只是新兴经济体海外资金回流和货币币值上升压力的集中体现。相关数据显示,从今年3月初以来,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升值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巴西雷亚尔、南非兰特和韩元,涨幅分别为38%、34%和31%,同期俄罗斯卢布上涨24%,印度卢比升值10%。在主权货币升值预期下,新兴市场股市、楼市都吸引众多海外资金流入。

  受次贷危机重创的对冲基金也逐渐缓过神来。据对冲基金研究(HFR)统计,今年第三季度亚洲对冲基金增加737亿美元,为一年多以来首次呈现净流入。位于新加坡的对冲基金数据服务公司Eurekahedge统计,今年1—10月,对冲基金在亚洲市场获利23%,超过全球指数平均16%的涨幅。

  不仅新兴市场成为热钱的饕餮盛宴,曾一度大起大落的原油价格,近期也重返升势。近期国际油价从低点回升,一举突破每桶80美元的大关。这其中,美元走软以及投机炒作依然是油价大幅变化的主因。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近期表示,目前国际油价波动的真正原因依然是国际市场的热钱在作怪,近期国际油价的涨跌不能完全反映市场需求的变化。

  我国跨境资本已经呈现加快流入的态势。仅三季度就增加1410亿美元外汇储备,去除贸易顺差、FDI和非美元升值的部分,仍然有逾282亿美元的不可解释部分,国际热钱持续流入也推高了国内资产价格。

  但另一方面,受益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内地也向外涌出大量资金。野村证券的数据显示,香港住宅个人买家中,内地客比例已升至15%,而在1000万元以上豪宅更占21%。中原地产主席施永青指出,香港豪宅中,内地买家占比至少达到两到三成。

  此外,内地资金也涌向新加坡、澳大利亚楼市,成为推动新加坡楼价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从澳大利亚的房屋交易情况来看,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和亚洲买家的支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