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钱学森去世-中国两弹一星元勋陨落 > 钱学森去世最新消息

“钱老的亲笔信,我珍藏了27年!”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09年11月06日08:02

看着钱老的信,何培基感慨万分。
看着钱老的信,何培基感慨万分。

  本报记者夏献法摄影报道 “钱老写给我的一封亲笔信,我整整珍藏了27年!为缅怀这位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弘扬他的求知、治学、为人、做事的高尚品格,我要把钱老给我的这封亲笔回信公开发表,以此作为对钱老最好的纪念。”日前,一位家住福田区梅林一村的退休教授给本报打来电话,要求发表一篇缅怀钱老的文章,并将一封从未公开的钱老写给他的一封信公开发表,以慰钱老的在天之灵。

  何培基,原国立华侨大学中文系副教授,曾在深圳两家上市公司企业文化部、公关部任职,担任企业内刊责任编辑,现居深圳。日前,记者在梅林一村见到了何培基,听他讲述了他和钱老一段令人终生难忘的往事。

  向钱老求教得到亲笔回信

  27年前,何培基曾在闽北的建阳县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室任主任,同时兼任建阳县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的秘书长,结合研究会的研究课题,开始涉猎“思维科学”领域,并通过阅读、思考,撰写了若干“读书笔记”。为了进一步探索有关思维科学的思维形式的分类,何培基于1982年5月通过《新华文摘》编辑部转交给钱老一封请教信。让何培基喜出望外的是,不久,一封印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委员会”衔头的回信便寄到他当时任职的学校。他拆开一看,竟是钱老的亲笔回信!在信中,钱老不仅对他的文章提出了中肯的意见,更让他感动的是,还将钱老自己刚发表不久的一篇学术论文附在信后供他参考。

  这封信使何培基受益终生

  “钱老是我国杰出的科学家,对年轻后学谆谆善诱、诲人不倦的崇高品格,堪为人师典范,令我仰慕不已。”每每提及钱老的这封回信,何培基总是感慨不已。他说,钱老给他的回信使他受益终生,获益良多。由于钱老写了亲笔回信,1982年底,何培基作为福建省3名代表之一,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第一届理事扩大会议,并在大会上作了《面向实际,自觉学习和运用自然辩证法》专题发言。在这次会上发言的,都是诸如周培源、于光远、何祚庥、龚育之等大科学家、大学者,能在会上发言,何培基感到由衷自豪。1983年,何培基在福建省社科学术刊物《福建论坛》发表《近年来思维科学研究概况》一文,该文于1984年5月作为三中全会以来建阳地区社会科学论文入选《武夷论坛》一书。

  由于在学术上的突出表现,何培基在两年后被调入泉州国立华侨大学中文系任教。1995年,何培基由国务院华侨事务办公室选派赴菲律宾华文书院任督导一年。他的传记还入选《中国当代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大典》、《中国写作教育家》、《世界优秀专家人才名典》、《国际名人录》等10多部大型辞书。

  发表回信弘扬钱老高尚品格

  言谈中,何培基对于钱老给他的这封亲笔回信没能收入《钱学森书信》感到些许遗憾。他对记者说,《钱学森书信》收集了钱老从1955年到2000年的3000封书信,已在两年前正式出版,而钱老给他写的亲笔回信未及收入。

  “如今,一代科学巨匠已经辞世,为了缅怀这位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弘扬他的求知、治学、为人、做事的高尚品格,我把钱老的这封亲笔回信的原件公开发表,以免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湮没。”何培基说。

  钱学森写给何培基的亲笔信

  福建省建阳县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室

  何培基同志:

  您托《新华文摘》编辑部转来的信及打印文章均收到。文章实是您的读书笔记,杂陈各家说,未能深入分析,因而也算不上是论文。我想您应该从您自己的思维实践开始,总结提高,各家言可作为总结中的参考。

  我不赞成把情感思维作为一种思维形式(见附上《哲学研究》文),《安徽师大学报》的文章是同一内容,不另寄了。

  请记住马克思主义的一条原理:认识来源于社会实践。

  此致

  敬礼!

  钱学森

  1982.7.23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