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妈妈城管”暴走是一场悲剧

来源:千龙网
2009年11月06日08:50

  刚刚上岗2个月,首批“妈妈城管”已纷纷辞职。温柔的劝导,却换回挨骂、挨打等粗暴对待……这正是她们红极一时,如今却踪影难觅的真正原因(11月5日 《华西都市报》)。

  前不久广州市城管局局长李廷贵,在广州电视台《沟通无界限》节目做客时语出惊人:在制止不了违法现场时,城管人员要赶紧跑!李廷贵的这个讲话,被许多时评人解读为城管的跑,是城管面对被管理者,出于技术、战术和人力不足情况下的利益考虑。然而李廷贵所说的城管的跑并非是真的跑,而成都“妈妈城管”却是真的走了,她们脱衣服走人不再干城管了。

  一直以来城管给人的印象不佳,城管在执法过程中不免简单粗暴,甚至于以暴制暴,有时连在一旁劝阻的市民,都不能幸免于城管的拳脚之下。也许正是基于改变这种形象,扭转这种工作作风的考虑,成都城管部门推出了“妈妈城管”,以期用温柔执法扭转城管暴力执法的形象,创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然而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妈妈城管”的温柔执法并没有迎来商贩的热情配合,而有的商贩因为不服从管理,反而对温柔执法的“妈妈城管”施以拳脚。城管管理商贩和市民简单粗暴用硬的不行,城管管理商贩和风细雨说服教育为主,被管理者也不吃这一套。“妈妈城管”温柔执法,并没有赢得被管理者的理解和尊重,反而被某些人理解为“不是东风压到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的胜利。

  同情弱者是人的天性。指挥者赢得一场战争,会被人们当成拥戴的功臣。然而在人与人的角斗当中,尤其是在不牵扯到重大的原则问题时,胜利者往往会成为人们攻击的对象。在城管施暴的过程中,人们往往站在弱小的商贩和市民一边。但是在事件升级的过程中,存在不存在商贩恶意抗拒管理,甚至于因为商贩暴力抗拒管理,而导致事件升级的问题。人们看到了结果没看到过程,人们更愿意通过结果来推演过程。然而有时弱者并不一定代表正义,被管理者的恶意抗法同样会导致管理事态的升级。

  在管理与对抗的过程中永远没有赢家,只能导致对抗的升级和加剧。缓解矛盾的办法只有一个,消除隔阂与歧视释放友善。然而“妈妈城管”在向商贩和市民释放友善的过程中,并没有赢得商贩和市民的理解,更没有赢得商贩和市民对于城管工作的支持。

  成龙曾因为一句,中国人是需要管的,而被许多人讨伐。可是成龙说的这句话,未必不是某些国人猥琐心态的写真。维护城市环境的和谐有序,是做人的最基本的道德底线。“妈妈城管”的温柔执法所释放出来的善意,没有赢得商贩和市民的友情回应,却被某些人错误的理解为,“妈妈城管”良善可欺,可以用暴力抗法来对付温柔执法。

  对抗不能解决问题,“妈妈城管”温柔执法释放的善意,没有人迎合与回应,反而被暴力抗法所淹没。“妈妈城管”暴走是一场悲剧,并不意味着是某些商贩和市民的胜利。

  “妈妈城管”温柔执法的失败,决策者是继续坚持温柔执法的方式管理城市,还是继续沿用传统的暴力执法的方式,以维护管理者的权威,这不仅考验着决策者的政治智慧,同样也决定着被管理者今后将面对何种管理方式。“妈妈城管”暴走是一场悲剧,这是一个两败俱伤的结果,在这场管理与被管理的博弈中,双方都没有胜利者。 (季建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