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城管的“柔情”为何小贩不懂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09年11月06日08:54

  温柔的劝导,却换回挨骂、挨打等粗暴对待……刚刚上岗2个月,首批“妈妈城管”已纷纷辞职。这正是她们红极一时,如今却踪影难觅的真正原因。昨日,记者调查发现,仅在青羊区少城街道办事处,“妈妈城管”就从18人减少到10人,全市流失人数至少有50多人。(11月5日四川在线)

  以“温柔执法”为理念的妈妈城管在今年8月份亮相成都街头时曾让人耳目一新,人心振奋。原本以为冲突和暴力都将随着文明宽容的“温柔执法”的到来而一去不复返,却不料理想中的和谐终究还是陷进了尴尬的泥潭。上岗不足两月便不堪忍受的妈妈城管纷纷黯然辞职,原因是妈妈城管的柔情小贩不懂,温柔执法换回来的不是理解和善意却是辱骂和挨打等粗暴对待。真诚的付出未必就会有善意的回报,如此的困境想必是当初雄心壮志的妈妈城管们和为此叫好的民众们始料未及的。如此一来,违规商贩们和不文明行为者遭受城管侵犯的新闻是销声匿迹了,可是温柔的妈妈城管却成了弱势群体。为此,我们难免要问,妈妈城管的“柔情”为何小贩不懂?

  鉴于层出不穷的暴力执法和执法冲突而打造一支温柔执法的妈妈城管的初衷固然是好的,消除暴力促进和谐的目的不容质疑,但问题的关键在于执法手段的改进并不能消除小贩和城管冲突的根源——城管执法需要和小贩生存需要的冲突。城管执法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城市的整洁有序、文明和谐,那么经常占道经营、流动设点的小贩自然是其头号问题解决对象,以往的暴力执法可以赶走商贩维持一时有序,但小贩往往还是会“东山再起”,究其原因便是没有解决小贩生存的需要,赶走流动设点摆摊的小贩却没有给予他们合适的经营场所,那么弱势的小贩为了维持生活的需要终究还要“重出江湖”,而城管和小贩斗争史还会续写。

  如今同样的问题是,在妈妈城管的温柔执法下,占道经营和随地摆摊小贩们不会再受到暴力和威胁却同样被要求被禁止经营和离开,而离开被禁止的经营点后却又未能赋予他们合法的经营权和稳定的经营地点,这实质上和暴力执法的一禁了事或驱逐了事没有区别。“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安而知荣辱”,倘若依靠摆摊经营这般小生意勉为生计的小商贩们到了无以为生的时候还会对城管报以善意吗,哪怕是温柔的妈妈城管?

  因此,对于政府和城管而言,解决小贩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执法手段的改进或是如同广州那样所谓“城管纳入公安”等方法,而是要真正能够解决小商小贩们的生存需要,给他们一个合法经营权和一个经营场所。可喜的是今年7月份出台的《个体工商户条例(征求意见稿)》规定,无固定经营场所的摊贩,可向住所地登记机关提出申请,登记成为个体户,同时要求流动摊贩应在当地政府或工商部门指定或允许的区域内经营。那么对于小贩们而言,《个体工商户条例(征求意见稿)》给了他们一个“转正”的机会;对于政府和城管而言这也是一个能真正消除城管和小贩冲突让城市归于和谐的有效方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