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腾中重工与通用达成收购悍马协议 >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最新消息

欧宝“被拒售” 新通用品牌战略急转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6日09:14
  加拿大人无语了,德国人愤怒了,俄罗斯人要疯了。

  前天,通用汽车公司公布了终止出售欧宝的决定,令麦格纳国际和俄联储此前的收购协议顿时成为一张废纸,德国政府为此也很抓狂。这是通用走出生存危机之后,首次调整其品牌布局,谋求实施更长远的发展战略。

  计划30亿欧元重建欧宝

  通用中国公司昨天向南方日报记者证实,因为破产重组后业务及商业环境好转,并考虑到全球战略发展,通用汽车公司董事会决定继续保留欧宝/沃豪品牌,并将开始对其欧洲业务的运营进行重建。通用汽车总裁兼CEO韩德胜表示,通用将很快向德国及其他国家政府提交重建计划。

  尽管欧宝问题涉及面广,问题错综复杂,谈判时间也很长,但通用现在认为保留欧宝是“最稳定和成本最低的途径”。“通用汽车关于欧宝重建的计划所需要的初步资金大约30亿欧元,这远低于此前所有竞购方提交的竞购说明书中所要求的金额。”即是说,现金流的好转是通用变卦的资本,此前通用因无力救助欧宝而决定出售。

  对通用的反复,欧宝总部所在的德国黑森州州长科赫立刻发表声明表示愤慨,科赫表示,“希望通用汽车能够归还德国政府向通用提供的贷款,以使德国的纳税人不会蒙受损失。”德国此前积极帮助欧宝出售,避免因欧宝破产而导致失业问题。

  欧宝主要收购方麦格纳国际则表现出难得的宽容态度。该公司CEO称,“麦格纳理解通用董事会的决定,保留欧宝的决定将会对通用全球的布局产生深远影响,从而实现通用的利益最大化。麦格纳将继续支持欧宝和通用汽车目前所面临的挑战。”对鼎力相助收购欧宝的俄联储,通用和麦格纳均不忘表示感谢。通用还表示要继续拓展俄罗斯业务,恢复与俄罗斯商用车厂商GAZ集团的直接合作。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甘文维则表示,“董事会的决定将不会对欧宝品牌目前在中国的业务产生任何影响。欧宝在中国的经销商仍将为所有车主和消费者提供服务。”

  从谋求生存转向长远战略

  对通用的变卦,汽车业界既感震惊,同时也认为是符合商业游戏规则。多数观察人士认为,欧宝对于通用的重要性远大于悍马、萨博、土星和庞蒂克,通用此前迫于财务压力才决定出售欧宝。一方面欧宝是通用最重要的技术平台之一,其小型车更是通用所迫切需要的;另一方面恢复元气的通用汽车,必须依赖欧宝来拓展欧洲市场。收回欧宝,是通用在摆脱生存危机之后,转向长远战略发展的表现。

  而据记者了解,欧宝竞购方麦格纳实际上与通用是长期的同盟关系。麦格纳一位副总裁曾指出,参与收购欧宝只是想帮助最大的客户通用渡过难关。如此一来,欧宝即使出售,最终可能也会被通用顺利回购。这或许也是麦格纳对通用不卖欧宝表示理解的原因。

  -专家点评

  马光远:“像腾中收购悍马,是很不靠谱的”

  老道的通用,所表现出的对游戏规则的娴熟则令人赞叹。知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通用不卖欧宝是一种正常的商业行为,但对竞购方来说,则反映出国际并购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游戏。特别对国内企业来说,要收购国际汽车资产,首先需要熟悉游戏规则,要有战略眼光而不能抱着占便宜和抄底的心态,否则很容易只是为别人买单而无所得。“像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是很不靠谱的。”(记者陈志杰) (来源:南方日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