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地方“大部制”改革新亮点频出 坚定改革方向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6日09:19
  今年9月,珠三角城市深圳、佛山顺德区、广州、珠海相继启动“大部制”改革。继国务院机构“大部制”改革之后,地方政府迎来新一轮的机构改革,各地如何选择自身的改革路径和方案,将是地方政府面对的问题。目前,我国的地方政府机构设置,仍然存在着机构林立、职责交叉、政出多门、相互推诿挚肘等问题,势必会减弱中央宏观调控力度,影响地方政府服务水平。这些问题的解决之道,就是在地方政府推行大部制改革,科学合理地设计地方机构改革方案,并加以有效组织实施。此次地方“大部制”改革“机构数目减少、机构之间合并”成为突出特点。

  广州市政府工作部门和办事机构将从49个精简为40个,改革中涉及调整、撤并的机构29个。根据昨日公布的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广州“大部制”改革围绕建立“大城管、大文化、大交通、大建设、大水务、大林业”以及“统一城乡规划、统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以及统一科技与信息化”,通过组建和职责划入的方式,在九大领域建立大部门制。

  顺德大部制改革,把41个党政机构大刀阔斧地调整到16个部门,其力度之大,创新之多,被外界称为“石破天惊”。顺德此次大刀阔斧的机构精简不是单纯的部门增减,而是通过减少行政层次,缩短决策和管理链条,切实提高党政工作部门的执行力。

  珠海“大部制”改革就是要加快推进政企、政资、政事、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四个分开",切实履行政府职责。突出管理和服务重点,政府该管的事情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越位的要退位、错位的要正位、缺位的要补位。

  中央编办副主任吴知论说,这轮地方政府机构改革,中央精神是,既坚持原则性,又强调灵活性;在中央确定的限额内,需要统一设置的机构应当上下对口,其他机构则可根据当地需要,因地制宜设置。与国务院机构改革相比,“有同,也有不同,一切从实际出发。”细细研究已公布的省级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记者发现通过大部门体制进一步理顺机构职责关系,尽量做到“一件事情一个部门负责”,成为本次改革的一大亮点。

  顺德决定打破机构改革就是精兵简政的思维定势,不在乎到底合并多少部门、精简多少人员,不再像以往的机构改革那样简单地进行机构拆分,而是通过调整部门职能,理顺责权关系,使党政机构设置更加合理,形成长效机制。由此出发,很快就碰到“党政关系”的难题。如果实现党政联动,将包括垂直管理部门在内的所有党政部门进行“同类项合并”,现实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