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南京有银行通知首套房贷优惠利率上调至8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6日09:20
  近期关于房贷优惠政策收紧的传言在南京终于有了先例——招商银行南京分行昨天中午下发通知,明确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由原来的7折上调为8折,在认定上以家庭为单位,但如果首套房贷还清,再贷还是认定为首套房,11月9日起执行。至于此前已经享受7折利率优惠的客户是否也会统一为8折,招行未给出回复。

  首套房利率7折调8折

  优质客户仍可享受优惠

  “首套房贷利率提高至8折并非"一刀切",这仅是对一般客户的政策,对于优质客户如金葵花卡用户等,还是会考虑7折优惠,因为央行和银监会的规定是利率最多给予30%的优惠,但并没有说必须给30%,银行在最低标准以上是有自主浮动空间的,可以分别定价。”招行南京分行有关人士解释说,今年该行已经完成了全年的贷款任务,从风险控制角度出发,对于贷款人购房是用于居住还是有投资倾向,会根据不同的客户及客户评分,以及其购买的楼盘地段作相应地判断。对于购买房价涨幅超过心理预期、楼盘有炒作空间的贷款人,银行肯定会提高其首付和利率,即使其首套房贷款已结清。

  对于购买改善型住房的贷款人,招行南京分行人士表示,如果其首套房结清卖掉或结清再贷的房产人均面积不超32平方米(即不超过南京市人均居住面积标准),仍然认定为首套,但一般客户首付现在也由二成上调至三成。如果超过32平方米,就要算二套房,即首付四成、利率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0%。那么,银行如何去鉴定贷款人再贷的房产人均居住面积是否超过32平方米呢?“这个不难,我们会去房产部门查贷款人名下有几套房产,或者让其提供原来房产的复印件以及能证明其人均不超32平方米的相关证据。”招行南京分行人士肯定地答复道,此举是为了控制投资性贷款客户。

  对于原来享7折利率优惠的贷款人以后利率是否也将提高至8折的问题,招行人士昨没有回复,但业内人士分析“提高的可能性不大,除非央行出台一个统一政策或是加息,否则贷款合同上已享7折的客户应该不会有变化”。

  90万元贷30年

  每月要多还316元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贷款人向银行贷纯商业贷款90万元、期限30年、等额本息还款法计,如果利率享7折,每月还贷额为4379.12元,如果利率打8折,每月还贷额为4695.91元,后者比前者每月还贷要多出316.79元。

  在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高先生告诉记者,明年的政策很可能全面从紧,因此今年底前买房将是他的现实选择,“哪怕远一点,只要交通方便,沿线有地铁,我都会考虑的”。也有市民表示,近日国家住建部的表态倾向于购房优惠不再延续,因此最近两个月买房,无论是一手新房还是二手房,都会比明年节省不少钱。

  “这次招行将首套房的贷款优惠从7折提高到8折,其实也是在变相提高买房成本,可以从中"嗅出"不鼓励买房的政策风向。”我爱我家市场部经理舒莉莉表示,对于普通买房人而言,银行贷款收紧就意味着“下款”的速度延长,房主拿到房款的周期也就拉长了,这将直接影响到再次买房的交易成本。“不少人会将卖房款拿来用做二次购房的首付款,原本10天能从银行拿到钱,现在需要20天、一个月,甚至更长,这必然会影响到楼市的交易”,舒莉莉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