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美欧将坚持低利率6个月 全球加息或入预备阶段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1月06日09:25
  今日,欧洲央行及英国央行的利率决议将相继出台,如无意外,低利率仍将维持一段时间,对此市场早已了然于心。然而,在各国通货膨胀预期不断加温的情况下,宽松货币政策究竟还能走多远?

  低利率还将持续6个月

  当地时间11月4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以10∶0的投票结果一致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维持在0-0.25%区间不变。这一决定可以说是毫无意外可言,同时美联储表示低利率的大环境至少将在未来6个月内得到确保。

  而对于今日将公布的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的利率决议,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和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认为,欧洲央行及英国央行都会继续维持低利率。“欧洲央行可能会出于维持资源价格稳定的考虑,在利率调整方面先于美国和英国,但是英国在收缩货币政策上将滞后于美国。”谢国忠指出。

  “从以往经济危机的历史来看,一般来说,6个季度是一个自然调整过程的结束。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计算,差不多再半年就到了一个自然调整时期。不过仍需要看这场经济危机对实体经济的伤害程度究竟有多大,可能会超过6个季度自然调整期。”华民表示。

  不过,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美联储希望宽松货币政策能维持至少半年,但是预计撑不了这么长。预计到明年3月份就会采取加息的举动。”

  同样,对于经济表现日益强劲的中国,其货币政策也承受着愈来愈广泛的关注。华民表示:“中国在短期内不可能收紧货币政策,更不可能通过提高基准利率来调整货币政策。只是说目前房地产市场有泡沫存在,因而通过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等方式来控制房产价格,而且通过调整利率来调控资产价格并没有作用。”

  昨日,中国央行行长助理郭庆平也再次表态,由于国内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稳固,中国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高失业率成最大软肋

  美联储定义当前的经济情况为“低资源使用率”,“低通胀”以及“稳定的通胀预期”,这也是继续保持低利率的依据。但现实并不乐观。目前,包括油价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加大了市场对于通货膨胀的预期,进而逼迫央行加速加息。

  “美联储减少了对机构债券的回购量,从2000亿美元降到1750亿美元,然而其国债的收益率却并没有出现明显上涨,说明美国国债及资源价格都存在着泡沫。”谢国忠认为。

  华民指出:“在失业率高企,消费能力减弱的情况下,资源价格的上涨无法最终体现在终端产品上,因此资源价格的上涨只能导致生产商利润的下降,所以目前这种油价等各类资源价格的上涨只是暂时的,终会再度回落。”

  “高企的失业率是牵制欧美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最大因素。在失业率仍不断高企的情况下,不可能存在真正的通货膨胀。”华民和谢国忠不约而同地指出。

  11月3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季度预测报告称,失业率和政府预算赤字将继续攀升,预计到2011年,欧元区和欧盟失业率分别达到10.9%和10.3%。同样,美国失业率已经达到9.8%,然而很多分析师预计2010年美国失业率可能突破10%。而白宫经济顾问更曾表示,一段时间内美国失业率将维持高位。

  “而对欧洲和英国来说,目前欧元和英镑仍在不断升值,并威胁着他们的出口,因此这两大央行目前更没有加息的必要,不然将进一步导致欧元和英镑的升值,并拖累出口。”华民继而表示,“即使是在中国,尽管公布的4.3%-4.8%的失业率相比于其他国家要来得低,但是算上农民工的话,中国的失业率并不低。而在就业增长没有出现复苏,经济增长仍依靠出口的情况下,中国也不可能加息。”(付碧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