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周口规定行人闯红灯要罚款 交警叹难动真格

来源:大河网
2009年11月06日09:41

  周口新规:行人闯红灯要罚款 交警难动真格

  10月16日,周口市交警支队出台一项新规:从11月1日起,如果有非机动车驾驶员和行人闯红灯、逆行,他们会对行为人依法处以5元至50元的罚款,并要求其履行20分钟的协助交警纠章义务。

  交警支队这项整治活动执行情况到底如何?11月5日,记者经过暗访发现,擅闯红灯者依然如故,交警实际执法难度较大。对此,不少市民提出质疑:罚款真能管住行人违章吗?

  出台新规 行人违规要“吃”罚单

  5日12时许,在周口市交警支队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递给记者一张“交通违法处罚依据及规定”提示卡片,记者看到:“行人闯红灯将罚款5元至10元;翻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或违规进入快车道的,罚款50元;非机动车驾驶人逆向行驶、闯红灯、违规停放的,罚款20元;进入快车道的,罚款50元……”且所有以上违章,均有可能被并处协助交警执勤20分钟。

  据周口市交警支队宣传科科长许素云介绍,9月15日,周口交警部门开始对城区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在市七一路、中州路等周口市区重点街道,增加10名民警进行劝导和纠章。同时,周口交警部门在市区主干道,设置40多块宣传提示牌和6个集中宣传台,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并聘请50名保安队员协助交通执勤。

  许素云说,由于仍有部分市民漠视交通法规,交通安全意识不强甚至心存侥幸,明知故犯,为保障市民出行安全畅通,周口交警部门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河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出台了这一新举措。自11月1日起,周口市交警开始对15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从严处理,其中非机动车带头闯红灯、不按道行驶、不按规定载人、逆向行驶、横过机动车道时不下车推行、横过马路不走行人过街设施的,交管部门将会视情节轻重罚款5元至50元。

  治理活动已经进行了5天,到底有多少人受到“新规”处罚,交警部门没向记者提供具体的数字。

  记者暗访 两个路口1小时处罚1人

  5日上午10时18分,在周口市七一路与八一路交叉口,2名交警和4名协管员正在执勤。记者看到,指示灯显示还有近一半的红灯时间,两名20多岁的女子却不顾红灯,嬉笑着穿过车流走向对面。其间,1名交通协管员吹了两声哨子,站在不远处的民警只是看了一眼,并没有上前阻拦或者处罚。

  10时27分,指示灯变红约有10多秒,一名60多岁的老人骑着电动三轮车快速驶来,正好与在路中间执勤的交警擦肩而过,该民警只说了一句“闯红灯了知道不?快走”,随后,老人骑车离开。

  记者粗略地统计了一下,半个小时内,此处竟有20多人闯红灯,有人甚至闯红灯时连头都不抬一下。

  10分钟后,记者又来到周口市中州路与七一路交叉口。在这里不到20分钟,竟有40人闯红灯。尽管路口的协管员不停地吹哨或叫喊,但都不起作用。11时21分,有一名骑着自行车的男子边打电话边毫无顾忌地闯红灯,穿越斑马线如入无人之境。见此状况,一名交警上前将男子拦住,将其拉到路边欲对其进行处罚。该男子声称是某婚纱摄影店的员工,正赶着给顾客送拍好的婚纱照,而闯红灯时的电话,正是打给顾客的。“我真是很急,人家等着要呢,没办法啊。”男子央求着说。后经男子多次苦求,执勤民警决定让其先将婚纱照送往客户那里,把自行车扣下,等回来后再接受20分钟的协助交警纠章的处罚,但交警始终未提罚款一事。而这次处罚,也是该市两个重要交通路口1小时内唯一的一次。

  当日上午,记者在七一路、八一路等交通繁忙地段暗访近两个小时,发现约有100人违反交通规定,但并没有发现有违规者被当场罚款。

  部门说法 民警常常“无计可施”

  既然制定了“新规”,为何却执行不到位呢?对此,一位执勤的民警告诉记者,因为每天有很多农村人来市区办事,而这些人对交通法规不懂,一旦真处罚他们困难很大,因此仅警告一下,“以教育为主”。对于市区的市民,也仅对多次违章者进行处罚。至于如何判断是不是多次违章,该民警说:“有些人经常从此路口过,能看出来。”“说起来容易,处理起来实在是太难了。”另一名交警说,他们执法过程中经常遇到一些尴尬场面,比如说,作为一名交警,既要认真履行职责,又要做到“亲民”,他们真抓住了行人违章,稍严点,人家说你暴力执法,非嚷着要投诉。但如果松一点儿,无论你怎么说,怎么做,人家根本不予理睬,交警只得拿着罚单,尴尬地站在那里。更有的人吵着骂着说“撞死撞不死是我的事,外人管不着”,他们对此没有强制执行权。

  周口市交警支队一大队三中队队长李浩林说,尽管此前他们做了大量宣传,但开始强制执法时,许多违规市民很不理解、有抵触情绪,民警本着人性化执法的原则,并不是抓到就罚款。11月1日至5日,他们中队一共处罚了50多起违规行为,主要是逆行和闯红灯的非机动车辆,对于闯红灯的行人还是以教育为主。

  “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一般罚款20元,遇到一些拒不交罚款者,民警可以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89条规定,扣留非机动车辆。但对于闯红灯的行人,虽然规定可以罚款,但交通法规中并没有明确如何强制执行,闯红灯行人如果强行离开,执勤民警就会陷入‘无计可施’的尴尬局面。”交警马建军说。

  李浩林说,这次“新交规”重点整治的周口市七一路,交通秩序混乱的根源很深,另外,周口作为一个新兴农业区城市,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还有待提高,“下一步在加大宣传教育的同时,还要加大处罚力度,在经济利益上震慑违规者。”李浩林说。

  市民声音 罚款可行性不大

  5日下午,记者随机调查采访了周口30位市民,其中包括普通市民、公务员、企业职工、教师和出租车司机等,20人认为,交警对闯红灯、逆行等违章行为的行人进行罚款,可行性不大,主要还应该是批评教育。

  市民王磊说,目前大多数行人还没有完全遵守交通法规的素质,很多人过红绿灯时都是“很急,很随意”,想着能冲过去就冲过去,反正汽车是不敢撞人的,即使撞了,问题肯定在汽车司机一方。“对这么多的违章行人进行罚款,得需要多少交警啊?不能对全部违章行人处罚,那些被罚了钱的人肯定也不愿意”。因此,他认为,处罚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毕竟执行起来可行性不大。

  还有市民认为,行人闯红灯的主要原因在于个人的素质问题,素质高的,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去闯红灯,而素质低的,即使罚他几次,他仍然会闯红灯,还找出一大堆理由,有的甚至耍赖。他提议,对于经常违章的人,要把他的违章行为拍下来,不但要通报到所在单位,在媒体上公布,还要载入他的个人档案,“作为劣迹让其带一辈子”。

  对于交警向闯红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员开罚单,不少司机很赞同。出租车司机郭师傅告诉记者,周口的交通秩序不是很好,一旦出交通事故,大多数情况下是行人违章,或者非机动车辆逆行、乱走车道等造成的。“行人不按规则走,就得罚款,而且要重重地罚,这样才能起到警示作用。”郭师傅说。(陈涛 郭帅 卢怀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