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孝子火中勇救老母亲 严重烧伤无钱医治身亡(图)

来源:大河网
2009年11月06日09:51
张家的三间瓦房烧得只剩下几堵墙
张家的三间瓦房烧得只剩下几堵墙

  为救母亲被烧伤 孝子无钱医治不幸身亡

  本报开封讯 (记者 尚杰)这是一个听起来让人感动又倍感痛惜的事:尉氏县朱曲镇菜张村的农民张战胜,当得知83岁的母亲被困在失火的家中时,不顾别人的劝阻冲进火海救母亲,最终被烧成重伤。在花完了东拼西凑的3.6万元后,他不得不离开医院,最后死在家中。而如今,能否为他申请“见义勇为”成了一个问题。

  农民奋不顾身救老母亲

  11月4日上午,经过多次转车,记者才找到了距离尉氏县城有20多公里的朱曲镇菜张村。村子东头,张战胜家的三间瓦房已经没有了屋顶,孤零零地剩下了四面墙。房前屋后,被熏黑的瓦砾证明这里不久前发生了火灾。推开大门,张战胜的儿子正在收集被烧毁的家电剩下的铁皮、钢丝等物。他的妻子张亚芳介绍了当日的情况。

  10月16日下午3点多,张亚芳正在平房内看电视时突然停电,她向外一看,自家的三间瓦房冒起浓烟。跑出屋门时,发现瓦房已经着起了大火。张亚芳连忙跑出大院门,呼救邻居帮忙。

  “当天的风特别大,泼上几盆水根本不起作用。”张亚芳说,知道卧病在床的奶奶还被困在屋里,就想让人帮忙把人救出来,但是没人愿意。几分钟后,公公张战胜从地里跑回来,一听情况就要往屋里冲。“我当时还劝他,说火太大了,等会儿再说。可他不听,从屋里拿个小孩的褥子,在水缸里蘸了水,蒙住头就冲进去了。”

  进去几分钟后,听见张战胜说“不中了”,一个邻居用铁锹击打着门,响声引导着他爬到门口,邻居们将他拽了出来。“当时,身上的衣服大部分都烧光了,感觉皮都烧皱了,他嘴里还哭着喊‘妈’、‘妈’。”张亚芳说,被拽出来后,公公一直躺在地上起不来,但神志还很清醒。直到4点多县里的急救车赶来,才被送到医院。

  当天的大火持续了近3个小时,直到消防车赶到才将大火扑灭,张战胜的母亲被大火烧死。

  后来,公安部门排除了人为纵火的可能性,初步认定为电线老化导致打火引起。

  无钱治疗,孝子病死家中

  张战胜的兄弟张建伍介绍,10月16日当天,哥哥先被送到尉氏县人民医院,稍作停留后直接转到了开封市人民医院。经诊断,他全身90%以上皮肤被烧伤,吸入性肺损伤,但烧伤的等级并不严重。

  “他们家本身经济条件就差,出事前还欠着一些外债。”张建伍说,在医院住了5天,将东拼西凑的3.6万元花完后,医院停止用药,无奈之下才出院。“当时问医院,说可能需要20多万元,小户人家上哪儿弄那么多钱,就放弃了。”

  10月21日晚上,张战胜被拉回家中。张家人曾多次拨打开封市和尉氏县的市长热线,工作人员表示类似情况较多,无能为力。后来,张家人反映给了尉氏县的主要领导,10月26日,尉氏县一名副县长带领有关人员来到张家,送来了3000元的大病救助资金,并称要在合作医疗和倒房重建方面给予照顾。而次日中午,张战胜便在家中离开了人世。

  张战胜弟兄三人,轮流赡养83岁的老母亲。今年5月份,老母亲因脑出血而偏瘫在床。张战胜的儿子已经成家,且有了刚1岁的孩子,但结婚用的家具,至今还赊欠着。女儿张蒙,2006年考入平顶山工学院,因为交不起学费而放弃,至今在家务农。全家的大部分收入,都来自不足5亩的地。

  “我爸是个很好的人,不管再忙,只要别人叫去帮忙,他都去,人缘特别好。”21岁的张蒙提到爸爸便泪流满面,她说,爸爸是个很孝顺的人,平时喂饭、洗脸之类的伺候活都是他干。后来村里人听说缺钱看病,都纷纷捐钱,10块、20块的,捐了6000多块钱。

  记者了解到,这场火灾带走的不仅仅是两个人。三间瓦房全部烧毁,里面的粮食、衣物、电器全部化为灰烬,张家的生活陷入了困顿。张蒙和母亲不得不住在临时搭起的厨房里。

  能否申请“见义勇为”成疑问

  70岁的邻居张楷第在火灾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到了张家。据其介绍,大老黑(张战胜的小名)从外面跑回家就往屋里钻,说他娘在屋里;被拽出来后,嘴里还一直喊着他娘。

  采访中,多位曾经在事发现场的村民都认为张战胜的行为“很感人”,“应该算是见义勇为”。“为一个躺在病床上的老母亲奋不顾身,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到的。”另外一名村民说,他在现场亲眼看到,张战胜始终都没有犹豫,被烧伤了也没有后悔。

  另外一些村民则认为,即使不能算是见义勇为,张战胜的行为也是政府应该鼓励和提倡的。

  而实际上,对于救亲人是否构成见义勇为在社会上一直存在争议。目前,国家还未对见义勇为制定统一的标准,但其一般定义是指不负有特定职责的公民为保护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合法权益免受侵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或抢险、救灾、救人的行为。

  早在2000年11月27日,扬子晚报报道,安徽师范大学历史系97级大学生吴慧明冒着生命危险,从火海中救出6人,但因其中4人是亲属而与“见义勇为”无缘。最后,这一“火海中救亲人算不算见义勇为”的事件引起了社会热议,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专门派人重新调查此事,最终认定了吴慧明为见义勇为。此后,吴得到多项荣誉。

  而张战胜的行为是否构成见义勇为?采访中,张战胜的家人表示,他们一直忙于处理后事,还未考虑过此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