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绿营炒“内幕交易” 吴敦义否认与黑道有染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1月06日10:02
  绿营猛炒“内幕交易” 舆论认为选战升级

  台“行政院长”否认与黑道有染

  年底县市长选举日益临近,蓝绿对攻的“选举大戏”正在激烈上演。4日,《壹周刊》惊爆“行政院长”吴敦义与黑道老大同游印尼巴厘岛的消息,“巧合”的是,民进党南投县长候选人当天就大张旗鼓地到台北召开记者会,连批评吴的背板都准备好了。岛内舆论称,种种巧合之处让人不能不产生联想。分析认为,继美国牛肉后,“黑金”显然成为绿营攻击国民党阵营的另一张牌。

  绿营炮火很猛烈

  《壹周刊》4日的报道称,吴敦义在任“立委”和国民党秘书长时,于去年12月18日与仍在假释期间的“黑道大哥”江钦良等人同游巴厘岛5天,同行的还有现在的国民党南投县长候选人李朝卿夫妇。地方盛传,吴敦义此行目的是敲定南投县长辅选架构。而今年10月,江钦良正好出任李朝卿竞选总部“兄弟姊妹后援会”会长,与吴敦义夫人同台为李朝卿站台助选。报道还说,今年43岁的江钦良和吴敦义同为南投草屯人,而江是中台湾地区赫赫有名的大黑道,十几岁出道,和军火贩子勾结走私军火,后因杀害彰化黑帮头目和一名云林县议员被捕入狱,因病戒护就医时被同伙劫走,1990年11月再度落网;曾犯有30多项前科,2002年因陈水扁特赦出狱,目前仍在假释期间。

  绿营随即拉开批吴序幕。4日上午,民进党南投县长候选人李文忠北上到民进党中央党部,与党主席蔡英文一同召开记者会。记者会现场背板上,写着“黑道介入南投选举吗”,显然是有备而来。李文忠声称,吴敦义夫妇巴厘岛之行,绝对不是拉拢交情或拼观光,重点只有两个,一是砂石利益分配,二是安排正副议长人选。蔡英文称,“种种做法令人怀疑执政党是否有不可告人的政治暗盘,国民党显然是向黑金妥协”。她要求马英九彻查候选人与黑道的关系,否则“国民党就不要选了”。“立委”高志鹏还嘲讽说,“行政院长夫人成了黑道大嫂”。

  5日,民进党的火力依然不减,且把矛头转向马英九。“立委”陈亭妃向马英九喊话说,“这件事你还要帮吴敦义做垫底吗?吴敦义已经不适任,请拿出党主席的魄力!”党团总召集人蔡同荣声称,马英九装成“上帝的代言人”,总说痛恨黑金,连中常委都说要重选,“吴敦义跟黑道的关系密切,如果不处理,喊说要打黑金只是成为马英九政治斗争的工具”。

  国民党批评绿营操弄选举

  面对绿营的指责,吴敦义4日坦承确有此事,但强调是和地方人士考察旅游设施。他说,他未问过江钦良的过去,看周刊报道才知道原来江十六七岁时犯过错,“但这几年来,江钦良认真打拼,做了很多公益的事,创造很多就业机会,已经改过向上”。针对和黑道交往是否适当,吴敦义不解地反问道,他做过“立委”,还有一段时间担任党的秘书长,五湖四海、世界各地的朋友都会认得,“难道与每个人交往时都去问他们,你15岁时有没有干过坏事?这不是很怪吗?”5日,吴敦义发表声明,要求指控者拿出证据。

  去年促成此次巴厘岛之行的紫南宫主委庄秋安说,去年紫南宫要兴建凉亭等游憩设施,吴敦义夫人告知巴厘岛有很多漂亮的景观设施可以取经,才请她协助联系当地业者。后来江钦良表示他也正在盖房子,询问能否一起去参观。庄秋安还发誓绝对没有谈选举和砂石等事。李朝卿也说,他因为要开发南投温泉区,才受庄秋安之邀同去巴厘岛,而且回来后就提出“温泉美地”的构想白皮书,“且一年多前,谁要选举都不知道,怎么会到巴厘岛搞选举”。江钦良气愤地说,他过去确实做过荒唐事,但不应该用20多年前的旧事否定他发展地方观光的努力和诚意。他还说,每到选举,蓝绿都去拜会他,过去他支持民进党,但因绿营“执政”8年令人失望,加上认同李朝卿发展观光的理念,因此组成“兄弟姊妹后援会”,没想到被李文忠阵营抹黑造谣。南投地检署称,江假释期间每月按时报到,表现良好。南投乡亲5日声援江钦良。一位菜市场大妈说,“他做得很好,大家才会支持他”。

  国民党文传会主委李建荣认为,李文忠参选南投县长,此时抛出吴江同游一事只是选举操作。他说,民进党的刘建国曾因涉及枪炮案件遭检方调查,为何民进党还提名他参选“立委”,难道不是用双重标准吗?“立委”钟绍和说,“八八水灾”期间,江钦良曾多次募集物资到高雄县找他协助救灾,社会大众应该接纳更生人(改过自新的人)。“新闻局长”苏俊宾强调,吴敦义从政30多年,分寸拿捏经得起考验,而且旅游费用也应是每个家庭各自埋单,“外界没有必要过多联想”。

  台媒分析“种种巧合之处”

  岛内媒体对此事高度关注。5日,《中国时报》在头版头条报道了吴敦义对绿营的反驳,并配发了江钦良的人物介绍,称“30多项前科,对比创造数千个就业机会,43岁的他就像是政坛斑马”。文章说,在南投县,一个晚上要召集5万人,恐怕只有江钦良能办得到,其在地方政治版图上确实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力。他也常常以自身向善的故事勉励更生人,并安排工作,在失业率高涨的南投县创造不少职缺,“但他过去的"辉煌"纪录,让台面上想拥抱他的政治人物,既期待又怕受伤害……此次南投县长选举,他公开支持李朝卿,身边不少人担心会被人当话柄,果然在选举前一个月被引爆”。

  今日新闻分析称,李文忠记者会与《壹周刊》几乎同时爆料同一件事,他还声称掌握“兄弟姊妹后援会”开会的完整录像带,“显然早就锁定江钦良,连站台时间都事先知道……巧合之处不免引发外界联想”。文章还说,民进党拉高选战层级炮打吴敦义,不理李朝卿,难免让外界质疑绿营居中操弄。有分析称,2000年民进党靠“反黑金”拿下执政权,此时再度打出这张牌,无疑是把矛头对准了刚兼任党主席的马英九。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