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重庆打黑除恶英雄背后的故事(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6日10:29
老人流着泪讲述民警周鑫的故事。

  “听!这些来自重庆打黑一线干警的声音和故事!”昨晚8点,(重庆)市政法系统“平安重庆——我们的使命”故事会在重庆人民大厦举行。市委副书记张轩、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刘光磊等市领导以及打黑除恶的一线干警代表出席了故事会。

  整场故事会大约持续两个小时,分为《忠诚篇》、《爱民篇》上、下两篇,来自重庆政法系统的英雄故事在视频、灯光、烟雾等高科技的配合下被真实重现。整个舞台上,观众们时而看见消防队员身背灭火器“上台救火”的“舞台短剧”、时而又看见检察官智取罪犯虎口取证的真实破案视频,可谓场景逼真、故事感人。

  故事主角中,既有以身体堵住液化气泄漏的消防战士胡定华、也有为人熟知的勇斗歹徒而英勇牺牲的英雄周鑫、更有在打黑除恶中因劳累过度而牺牲的警官程明,既有连续工作96天、三次走进深山搜寻贪官证据的巫山县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局侦查一科科长罗东宁,也有不当乡长要当司法所长,帮农民工讨薪最终在异乡遭遇车祸不幸去世的基层司法所长胡光明。

  记者在现场看到,听到一个个感人故事,在一排就坐的打黑除恶一线的政法干警优秀代表眼眶湿润,当讲述者们喊出“要用共产党人的无畏精神和浩然正气,将打黑除恶斗争进行到底”时,现场更是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最后,整场故事会在全场齐唱《歌唱祖国》的歌声中结束。

  三个片段折射打黑除恶背后多少英雄儿女

  今年6月以来,在平安重庆建设中,一场打黑除恶的专项斗争在全市范围内迅猛掀起,随着一批黑恶势力被彻底铲除,全市人民无不拍手称快,而在这些成绩的背后,凝聚政法干警的心血和汗水。在昨晚的故事会上,讲述打黑英雄幕后的故事最震撼人心。

  片段一:程明每天工作17个小时

  打黑除恶故事中第一位主人公是牺牲在打黑战场上的程明,讲述人讲述了程明牺牲前的一个片段:

  “程明,还是休息一晚上,明天再走吧。”在高速路路口,云阳县公安局民警谢万军看到程明一脸的疲惫,再三挽留他。“明天还有任务,要赶路。”程明谢绝了谢万军的好意,马不停蹄地连夜赶往了垫江,开展对娱乐场所的督导管理,直到英勇牺牲,他已连续工作11天,每天工作17个小时,辗转于三峡库区的10个区县、行程几千公里。

  片段二:么宁提出建议300多条

  打黑除恶第二个感人故事来自市检察院一美女检察官么宁,故事讲述人讲述:

  么宁在办理谢才萍涉黑案中,提出侦查建议300多条,推动了案件快速侦结。案件受理后,么宁又不分昼夜地严审细查,终于在8天时间内就准备好了材料,提起了公诉。

  片段三:孙忠波坚持熬夜到凌晨

  来自法院系统孙忠波的故事也同样动人心魄,孙忠波的讲述人讲述了这位年过半百的三中院刑一庭庭长这样一个故事:

  10月20日晚,曾做过心脏手术的孙忠波刚从北京出差回来,年过半百的他连夜召集合议庭成员,加班加点对刘钟永等涉黑案的判决书进行校对。21日凌晨2时,孙的同事——承办法官陈胜友不忍地对孙忠波说:“孙庭长,您去年12月份才做完心脏手术,医生说了您不能熬夜呀,您早点休息吧。”但老孙却固执地说:“大家都在加班,作为庭长的我怎么能够早睡呢?”“这样吧,咱们现在抓紧干,一会到南川时就在车上睡!”面对同事的劝说,孙忠波还是坚持先处理完案件。

民警讲述程明的故事。

  怀念周鑫

  周鑫故事上舞台 听哭女警

  “兄弟,哥想你了,今天我们不谈工作,谈一些高兴的事好吗!就是在我们祖国60岁生日那天,天安门举行了大阅兵……”市公安局讲述的《叫我如何不想你》中,一位和周鑫共事的民警手持鲜花站在舞台中动情地演讲,他动情地说,“兄弟,本来你是可以不倒下的!你当时穿的是便装,没有人知道你是警察,可你听到呼救声,就转身朝歹徒冲了上去;兄弟呀,本来你是可以不倒下的!歹徒先刺中了你的双腿,你只要退缩一下,可能就刺不到你的心脏,面对尖刀,可你为什么就是不松手呢?”当这位民警演讲到这句话时,双眼早已充盈着泪水!

  这时,舞台上饰演周鑫“家人”的演员也表达了他们对周鑫的哀思,周鑫“父亲”说:“鑫儿,我们重庆市刚刚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打击黑恶势力的斗争,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现在社会治安好多了,说句实在话,如果你现在还在我们身边的话,我多想我们一家三口在这平安大道上散散步。”

  周鑫的“妻子”也在深情地呼唤着丈夫周鑫,她动情地说:“昨晚上我又整理了一下你的衣服,你的皮夹子里除了剩下的四十几块钱,还有就只是那张全家福的照片,女儿问我,抱着她的叔叔是谁,我说他是你的爸爸,女儿又问:爸爸为什么不回家呢?我说,你爸爸是一名好警察,因为工作需要调到外地上班去了。”听周鑫“妻子”说到动情处,现场的女民警热泪盈眶。(新华网重庆频道-重庆商报汪再兴)

消防战士以情景剧方式讲述英雄胡定华的故事。

  新华网法治频道专题: (来源:新华网重庆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