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津攻克盐碱滩绿化世界难题 将向沿海省市推广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1月06日11:50

  该技术可使苗木成活率达95%以上国家林业局向沿海省市推广

  老方法目前普遍采用客土种植、暗管排水,成本高,毁掉大量良田

  新技术盐土回填,就地改造,不换种植土,不毁耕地

  意义 解决全国滨海地区盐碱滩就地改造,保护耕地和生态环境

  昨天,记者从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在江苏省启东市召开的沿海防护林——盐碱滩涂地综合改良与植被构建技术经验交流会上获悉,被国际上公认为世界性难题的滨海盐碱滩原土回填绿化技术在本市被攻克。由天津海林园艺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在天津滨海新区、山东省东营市、江苏省启东市等滨海地区盐碱滩地上实施的100万平方米绿化工程证明:这一技术可使滨海盐碱滩地土壤含盐量可快速降至0.3%以下,苗木成活率达到95%以上。会上,国家林业局向河北、辽宁、山东、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林业主管部门介绍推广了天津经验。

  滨海盐土因其恶劣的水土条件被视为“绿化禁区”,围海吹填新陆地的土壤改良与绿化更是国际上公认的“世界性难题”。据了解,我国长江以北的苏北平原与环渤海的华北平原多为盐碱滩涂,不仅给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带来极大困难,而且成为我国北方沿海防护林建设的难题。目前,我国普遍采用的客土种植、暗管排水技术,不仅成本高,而且由于客土种植,每年都要毁掉大量的良田。通常在盐碱滩上每绿化1平方米,就需要从现有耕地上挖取1立方米优良种植土作为客土。由于土地不可再生,目前普遍采用的换土绿化方法对现有耕地和生态环境造成很大破坏。

  作为专门从事园林绿化技术研发和推广的天津海林园艺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从2002年起先后与北京林业大学、天津市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天津农学院等组建了产学研联盟的“研发中心”,对滨海盐土改良与绿化进行研究和应用,通过一系列创新,终于探索研究出一套盐土回填,就地改造,不换种植土,不毁耕地的“节水型盐碱滩地物理—化学—生态综合改良与植被构建技术”,被国家科技部列为重点支持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并于2007年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今年4月25日天津市科委组织石元春等国内著名的土壤和绿化专家、院士对这一成果进行了鉴定,认为这项技术已达国际先进水平。参加会议的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土壤学会盐碱土专业委员会主任杨劲松告诉记者,天津海林园艺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研发的盐碱滩原土回填绿化技术和成功实践经验,不但对解决全国滨海地区盐碱滩就地改造意义重大,而且为我国保护耕地和生态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标志着我国滨海地区盐碱滩涂绿化,再也不用走过去毁田移土绿化的老路了。记者 何会文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