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环球瞭望:李光耀“拥美制中”为何令国人惊诧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6日11:27
  新加坡“教父”李光耀日前在美国发表的“拥美制中”言论在中国民间激起轩然大波,让多数国人感到大惑不解,部分国人的愤慨之情更是溢于言表。于是新加坡舆论又开始指责中国网民的正当质疑为民族主义,并为李先生喊冤叫屈。事实上,“中国威胁论”和“拥美制中”确非李光耀先生首创,近20年来,这一“合唱”在美欧、日澳等国此伏彼起,从来就未绝于耳。可国人为何偏偏揪住李先生不放呢?

  首先是“华人情结”在中国人的心中作祟。日本人鼓噪“中国威胁”,澳大利亚人“拉美制中”也就算了,他们毕竟“非我(华)族类”。可在国人心中,新加坡可不该加入这场合唱:在全新330万人口中,华人占了76%之多,不论你们是什么时代去的南洋,追踪溯源毕竟我们都是炎黄子孙。在清晚民初中国受人宰割的时代,你们在南洋同样沦为备受歧视的劣等人,日子也不好过;现在中国强大了,海外华人也跟着扬眉吐气了,你们新加坡人不为此感到自豪也就罢了,为何反要帮他人的腔,拆中国的台?中国有哪点儿对不起新加坡了?中国的崛起又怎么可能威胁到多为同宗同祖的新加坡人了?这就是国人气愤的心理根由所在。

  其实,在这里,国人是再次被“华人情结”所误导了。新加坡虽是华人国度,也被西方归于“大中华圈”之中,但它毕竟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要知道新加坡的华人精英阶层早已西化:在大英帝国的殖民统治下,在西方教育的长期熏染下,他们中的不少人,当然主要是些精英分子,仅以做大英帝国的子民为荣,而以做华人为耻。因此新加坡独立建国后,“国父”李光耀先生便开始了去中国化进程:关闭了传播中华文化的南洋大学;并以英语取代汉语作为国语。当然这些历史鲜为国人所知。由此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何新加坡的统治精英多成了“黄皮白心”的“香蕉人”了。

  有人为李先生圆场说,李先生也曾为中国说过好话,做过好事,并举苏州工业园区为例。此说不假。但那是互利共赢的事业,绝不是免费午餐。应该说,精明的新加坡人最先从中国的发展中看到了潜在市场,看到了难得商机,因此借文化相通的便利而捷足先登。无疑,新加坡的确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做出了某些贡献,但那并不是单方面的恩赐和善举,而是其国家利益之所驱。可以说,新加坡从中国的发展中同样获益匪浅。就拿退休之后得李先生来说,他之所以还能为西方所继续看重,甚至连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访华前也要向他讨教,还不是因为他能以中国通自居,以中西桥梁自诩?他现在周游世界,以演讲博名取利,还不是因为中国的崛起引发了世界性关注,因此成就了他到处演讲的主题?中国的崛起可以说是让李先生有了左右逢源之感:自觉其价值在于西方需要他来沟通中国;而中国也需要他来了解西方。

  李先生更深知,新加坡是个小国,其主要战略价值在于它是美国在亚洲的桥头堡。但现在美国在亚洲面临被边缘化的危险,新加坡的这一价值有了贬值的风险,这不能不让这位国父有些着急。因此其前往美国发出警告也就可以理解了。

  不过,这些倒都是次要的,更主要的是,李先生所说教于各国的“制衡中国论”本身是个谬误,其实质还是“中国威胁论”。因为有威胁才需要制衡,如果将中国看成是和平力量,何需制衡?美国是世界上头号经济和军事强国,而且是唯一的超级大国,其年6800亿美元的军费开支是除美国外世界各国军费开支的总和;美国的各大地区司令部统辖的并非是美国全国各州而是将全球各大洲置于其军旗之下;美国对格林纳达和巴拿马等邻国的公然入侵仍历历在目,进入新世纪它又悍然发动了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美国还是世界的头号军火商;世界各地的冲突与动荡也多与它有涉。可奇怪的是,新加坡可从未宣扬过“美国威胁论”,从未鼓吹过需要“制衡美国”。正相反,它甘愿为美国提供了永久性海空军基地,以助美国控制马六甲海峡等重要海洋通道。可奇怪的是,李先生却对中国海军可能会驶出台湾海峡表现得忧心忡忡。这样“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式的逻辑难道还不令国人感到惊诧么?

  当然,李先生和新加坡媒体一直以所谓保持亚太地区的“军力平衡”为辩解。事实上,冷战结束后的20年来,世界上只剩下美国一超独霸,这让世界一直处于一种失衡状态。因此美国才有恃无恐,我行我素地发动战争,连美国的一些欧洲盟友都觉得一超独大的世界太过危险,对美国应该有所制衡。近年随着中俄等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世界正在形成一超多强的格局,并向着多极化方向发展,但多极化还远未能成形,而中国不过是这多强中的一强而已。因此,现在提倡制衡多强的崛起无异于是在削弱世界对美国的制衡,客观上就是在维护美国一超独大这一失衡的世界格局。也许这正是李光耀先生“拥美制中”的真正用意所在。可见,他所要求的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平衡”格局,而是继续由美国来一统天下。

  历史告诉我们,力量的平衡是动态的,变动不居的,世界上不可能存在永久性平衡:失衡—平衡—再失衡—再平衡,这才是事务发展的客观规律。冷战时期的美苏平衡走向了美国一家独大的失衡;现在则又向着一超多强的格局演进,最终世界将走向一个新的多极平衡。从这点上来说,遏制中国崛起终将是徒劳的。事实上,毋需李光耀建言献策,美国一直在试图遏制中国的发展:它不仅自己严控对华高技术出口,如禁止超级计算机的出口;而且操控巴黎统筹委员会阻止欧盟的对华武器贸易;同时美国还压制以色列向中国出口空中预警和空中加油机等。但中国通过自主研发,现在不但有了空中加油机和预警机;也研发出计算速度世界第四的超级计算机。由此看来,李光耀先生的“拥美制中”论有悖于世界发展的历史潮流。其实,只要中国人自已不瞎折腾,任何人也阻挡不住中国前进的步伐,正所谓“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不过,在此想提醒国人的是:应尽早抛弃或至少淡化埋在心底的“华人情结”和“汉语情结”。骆家辉是华人,还会说广东话,但他毕竟是美国人,如果我们不为他出任美国商务部长而欣喜,那也就不会为他在“轮胎特保案”中的作用而大失所望了。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是位中国通,还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但他是澳大利亚人选出的总理,他要维护的是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并不会因会讲中文而对我们更加友好。相反,这些人正因为是华人或懂中文,往往会因避嫌而更加难为中国,以示与中国划清界线,讨好其国内舆论。还是让我们早些丢掉幻想,全力以赴地致力于提升国家的综合国力吧,这才是我们自立于世界之林的根基所在。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