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民众对西方在阿反恐战争正逐渐失去耐心(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6日12:34
驻伊美军作战场景[资料图片]

  连续袭击冲谁而来

  伊拉克巴格达大学政治系教授萨阿德·哈迪西:10月25日恐怖袭击背后的因素一是美国在伊仍有驻军;二是伊总理马利基对极端宗教组织的清剿。最根本的原因是伊拉克内部权力斗争。政治派别观点上的分歧,必将导致相互拆台的局面。

  阿卜杜尔:塔利班此前的攻击对象主要是外国驻军和政府目标。但在奥巴马将反恐重点转至阿富汗后,塔利班的活动空间遭到挤压,可能会采取更疯狂的对抗,袭击平民目标,利用轰动效应向西方施压。10月28日的枪战,便是塔利班8年来首次袭击联合国机构。

  艾哈迈德:巴基斯坦安全局势的恶化是美国反恐战略转移的结果。在巴基斯坦被迫卷入反恐战争后,塔利班开始对敏感目标和平民发动袭击,以示报复。

  桑德森:巴格达10月25日的爆炸与伊拉克内部权力斗争有关,与美国并无直接关系。而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在10月28日同一天发生的袭击事件,则是恐怖组织对美国与阿、巴政府近来加大打击力度的一种反扑。

  荣鹰:阿富汗发生的恐怖事件存在阶段性特点,主要目的是破坏总统选举。巴基斯坦恐怖袭击主要是对政府军事行动的报复。另外,恐怖组织也在观望。如果国内各党派之间存在矛盾,这样的袭击就会更加猛烈。总的来说,巴基斯坦严峻的安全形势还会存在很长时间。

  10月28日,人们聚集在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的爆炸现场。白沙瓦一座市场当天发生爆炸,已造成至少92人死亡、200人受伤。新华社/法新

  反恐策略何去何从

  萨阿德·哈迪西:目前的伊拉克安全部队缺少武器装备,并遭到政治、宗教和民族武装组织的渗透。不断增加的恐怖袭击事件让美国指挥官意识到,过早撤军,将导致伊拉克出现安全真空,有必要修正撤军计划。

  艾哈迈德:我对美巴联手反恐的前景并不看好。美国对巴友好政策是建立在美国自身利益基础上的,美国的政策具有双重面目。要摧毁塔利班的要塞,巴方的军事行动大概还需要4至5个月的时间,但最好的选择还是与塔利班对话。

  荣鹰:奥巴马的反恐战略不太可能推倒重来,因为“9·11”事件在美国民众心中的阴影仍然存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地区的“基地”组织仍然对美国存在威胁,因此美军在阿富汗还将长期维持下去,直到真正控制住这一地区。美国在短期内还可能向阿富汗增兵,但数量不会像军方建议的那么多。

  桑德森:伊拉克局势近期出现的动荡,不会影响奥巴马将反恐重心转移的大方向。不过,有两大因素将影响奥巴马的战略调整。一是巴基斯坦军队能否在打击塔利班方面取得成绩;二是阿富汗政府能否增强合法性。

  如果上述条件得以满足,美国将增兵阿富汗2.5万人以上。反之,增兵幅度将视情况有所缩减。美国可能还要在阿富汗至少呆上5至10年。(综合新华社记者高路、驻华盛顿记者杨晴川、驻巴格达记者付一鸣、驻伊斯兰堡记者李敬臣、驻喀布尔记者颜亮报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