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直投获利丰券商增资忙 业内专家:注意风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6日13:17
  招商证券、光大证券、国元证券、长江证券等纷纷通过增发、配股、IPO等方式融资,对直投子公司进行增资

  创业板推出后,券商直接投资业务进入全面提速阶段。同时,不少券商对旗下直投子公司进行增资。继光大证券和国元证券后,上市“新贵”招商证券也加入到这一增资潮中。

  增资渠多量巨

  招商证券高层在近日举行的询价推介会上表示,将会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增资新成立的直投子公司——招商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目前注册资本金为1亿元。

  今年10月,光大证券上市后不久,公司董事会就通过议案向直投子公司——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增资18亿元,后者注册资本金由2亿元升至20亿元。国元证券近期增发融资近100亿元,将拿出其中的5亿-10亿元投入直投子公司——国元股权投资有限公司。长江证券11月4日发布公告称,拟配股融资32亿元,本次配股募集资金部分将用于开展直投业务。随着直投子公司的设立和本次配股募集资金的到位,公司直接投资业务将很快进入发展轨道。

  截至目前,共有15家券商已经获得直投试点资格: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于2007年首批获准;国信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平安证券、国泰君安、光大证券、中银国际、广发证券、申银万国于2008年获得该资格;直投业务试点资格门槛下调后,国元证券、长江证券、招商证券、银河证券于今年先后获得直投业务试点资格。上述券商纷纷设立直投子公司,投资资金规模超过百亿元。

  目前,等待上市的券商包括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和华泰证券等,其中招商证券发行在即。通过上市融资,无疑将进一步壮大券商直投业务。

  也需注意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创业板的开闸让参与直投的券商尝到了“甜头”,直投项目成功后产生的丰厚利润促使各家券商希望进一步扩大这方面优势。

  根据资料显示,中信证券的全资直投子公司——金石投资有限公司以13.2元/股的价格认购神州泰岳210万股,同时入股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成本仅为每股8元,持股320万股。两项投资共5332万元,这两家企业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已经为中信证券带来账面利润逾3亿元。

  而海通证券通过其直投子公司——海通开元投资有限公司,今年3月以每股5元的成本入股银江股份150万股。银江股份在创业板上市已为海通证券带来逾4000万元的账面收益。

  然而,券商直投是一项需长期投资的业务。爱建证券分析师孙亚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券商直投获得实质收益需要等3-5年之后。”同时,孙亚超还认为,“直投项目公司的不确定性、上市的不确定性,以及该项目所处的行业不确定性,都会给券商直投带来风险。”(赵怡雯)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