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邀各国海军共商打击海盗 或将建议分区护航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1月06日13:27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斯报道,在中国政府尽最大努力营救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德新海”号之时,由中方牵头,中国国防部将于11月6-7日举行亚丁湾护航国际合作协调会议,中方将与各国海军共商打击海盗。

  香港《南华早报》5日报道,预计美国、欧洲、俄罗斯和日本的海军代表将参加这次会议。外国海军官员说,会议将要涉及的内容包括:必须加强目前20多个国家为确保印度洋航道的安全而进行的海上巡逻协调行动,加强情报共享。

  今年1月,中国派遣3艘军舰加入到了打击海盗的特遣部队,表明中国几个世纪以来有可能第一次在本国海域以外参加战斗。但是,“德新海”号货轮被劫持之后,北京首次采取措施推动有关打击海盗的军事外交行动,确保连接亚洲与欧洲重要海路的安全。

  欧盟驻索马里海域海军力量发言人约翰□哈伯表示,他们非常高兴看到中国在打击海盗巡逻方面“前所未有地合作”,但中方不清楚还会采取什么措施。他说:“我们乐于参加会谈,看看还能做点什么——但从我们的角度看,现有的交流和合作方针已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效果。”

  报道分析称,亚洲和西方的外交官均认为此次“德新海号”劫持事件加大了中方的利害关系,此次会议则反映了中方的愿望——让大家看到它在采取行动,特别是如果再发生袭击的话,得以避免受到影响。

  与此同时,船运业官员认为,此次劫持事件凸显了各打击海盗特遣部队之间的脆弱联系,各国海军协调了行动,但不在同一个中央司令部指挥下。北约、欧盟和美国都领导着各自的舰队,而中国、俄罗斯和日本的特遣部队虽然保持密切联系却是独立行动的。中方也可能希望在此次会议上能够解决这一问题。

  分析认为,中国政府很可能会提出的一项建议,希望“一个国家负责一片特定水域”,而不是各国广泛的联合巡逻,或是像现在这样一国只负责护送本国的船只。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