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海关破获矿产出口走私案25宗 涉案2.15亿元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6日13:09

  人民网深圳11月6日电 (记者胡谋、许天宇)稀土变成了“去污粉”?锰铁变成了“石灰粉”?镁锭居然成了“大理石”……这不是魔术,而是狡猾的走私分子为牟取暴利,将国家矿产资源“偷梁换柱”,伪报成不受管制、不纳关税、甚至还可出口退税的其他物资走私出口。

  随着近年来海关打私的高压态势以及海关监管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往赤裸裸的夹藏、闯关、海上偷运等走私活动逐渐减少,上述以伪报货物品名走私方式得到走私分子的青睐,这种行为不但逃避海关监管、偷逃税款,更危害国家的长远利益。

  日前深圳海关对外公布:该关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矿产品出口走私系列案,共查获案件25宗,案值2.15亿元,涉税3600万元。目前该关缉私部门已依法逮捕犯罪嫌疑人33人,移送起诉8人。

  “三单比对”案中有案 矿产走私冰山一角

  今年3月,深圳海关缉私局所属大鹏分局接到线索称,深圳中某岛公司曾经在蛇口某仓库存放过12个货柜的硅铁和锰铁,存在走私嫌疑。接报后,该局迅速组织人员对线索进行调查。侦查人员发现,该公司确实在2007年至2008年间在该仓库存放过矿产品,由于该批货物早已离境,现场已空无一物,尽管从查获情况及初步获取的资料看,不足以证明走私行为的存在,但缉私警察敏锐地觉察到此案绝非如此简单。

  随后,侦查人员调取了该批货物的海关出口报关单,令人惊讶的是,本该应领取进出口许可证同时还要交纳关税的商品“锰铁”,申报为不交关税、无须进出口许可证的“地砖”,这一信息引起海关关员的高度警惕。

  海关出口报关单申报品名和仓库存放货名不一致,必定有一份为假,可如今货物都出境了,如何判断哪一份为真呢?办案人员经过调研分析,发现:海运提单是国际结算中最重要的单据,还是收、发货人交付货物的凭证,一般不会弄虚作假。以仓储单为线索,海运提单为参照,如果报关单与海运提单不一致,就基本可以认定货物涉嫌伪报出口。

  经过调查,大鹏分局决定通过调取报关单、海运提单、仓单,采用“三单比对”的侦查法拨开迷雾,让“潜伏”的走私行为浮出水面。果然不出所料,航运公司调取的提单上英文Ferro Manganese就是“锰铁”,属于出口应证应税商品。真实的仓单、真实的提单、虚假的报关单,走私真相已经昭然若揭。

  但深圳中某岛公司只是这个走私链条的一个中间环节,如果此时单独抓捕,很有可能打草惊蛇,其他团伙成员会闻风而逃,影响整个案件的经营。海关缉私部门决定先派两位缉私警察到国内货主所赵某在的广州浩某公司了解情况。在浩某公司,意外发现赵某手提电脑中记载有涉案信息的材料。事后证明,这些材料对揭开案件全貌发挥重要作用。

  3月16日,大鹏缉私分局成立专案组,兵分多路全面铺开案件侦办工作。由于前期案件经营得力,一周内以赵某为首的国内货主、货代公司到报关公司等13名涉案犯罪嫌疑人被先后抓获,并取获大量书证材料,加快案件推进速度。

  侦查的目光没有局限于已经掌握的12个货柜,细心的缉私警察在赵某被查扣的电脑中发现大量矿产品信息,办案人员意识到:这是一条大鱼。但赵某学历高、曾在境外工作过,反侦查意识强,认为由于案发时间较远,且很多证据材料已销毁,缉私警察奈何不了他,除了承认已被掌握的事实外,不肯多说一句话。

  如何才能取得突破?缉私警察决定从情感入手,采取迂回包抄和攻心为上的审讯策略,最终摧毁其心理防线,在大量证据面前,赵某最终承认该公司在湖南、河北等地购买矿石,然后通过伪报品名方式走私到俄罗斯、南非等地的违法事实。除此以外,赵某还主动交待与其有交易的多家公司情况。

  根据其供述及相关线索,侦查人员人不离鞍、马不停蹄,在短短一个月内又成功侦破4宗矿产品走私案件,案值1100多万元,偷逃税额250多万元。在审讯过程中,有位犯罪嫌疑人“委屈”地说:“现在大家都这样干,只是我运气不好被海关抓到罢了”,此外,侦查人员在办案过程中同时发现另有多家出口企业走私其他矿产品的线索。 保卫国家矿产资源 追查25宗走私案

  “3.16”案件已成功侦破,但海关缉私警察没有忽视任何蛛丝马迹,掌握的线索、犯罪嫌疑人的“委屈”让侦查人员警觉。在通过调取海关大量相关贸易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后,缉私警察认为矿产品资源走私的情况并非个案,极有可能涉及整个矿产品出口行业,而深圳关区内火车线路沿线附近的仓库很有可能是前两年“两高一资”商品从北方南下后在华南地区择机走私出口的中转站。

  深圳海关对此情况开始高度关注。根据前期办案中积累的“三单比对”办案经验,该关迅速从缉私、风险管理、审单等部门抽调20余名人员,兵分三路展开前期调查。

  第一路人员对深圳范围内的69家社会仓库开展“地毯式”摸排,从深圳盐田奔波到笋岗,从平湖赶赴到西丽,在弥漫着有毒化工原料的仓库,在环境恶劣、恶臭扑鼻库房实地查看,2周时间内调取近万个集装箱的仓单资料。

  面对数以万计的单据,第二路人员对仓单资料和对应报关单进行逐一分析,初步确定4000多个货柜存在走私风险。

  第三路人员则是根据有风险的货柜线索,从各航运公司调取提单资料,通过与仓单、报关单对碰后,发现其中有1000个货柜“三单”不一致,有明显的走私嫌疑。

  随着前期调查的逐渐深入,一个走私国家矿产资源,涉及境外买家、国内货主、货代公司和报关公司的行业性走私链条露出真面目,这根走私链条就像一条“吸血导管”从国家的“命脉”里疯狂抽血。深圳海关缉私局立即制定代号为“2009年一号行动”的查缉方案,一张大网悄然撒开。

  5月19日,深圳海关打响国家矿产资源保卫战,300多名海关人员投入到打击珠三角地区矿产品行业出口走私专项行动中。至10月11日,经过三个阶段的缜密侦查,共调查企业160余家,发现涉嫌走私货柜998个,涉案矿产品1.64万吨,共查获矿产品出口走私案件25宗,其中刑事案件24宗,行政案件1宗,现已逮捕犯罪嫌疑人33人,初估案值2.15亿元,涉税3600万元。

  此次打击矿产品出口走私专项行动效果明显,行动以来,矿产品走私活动得到有效遏制,进出口行业得到有效整肃。据统计,专项行动后,常用来掩护走私矿产的生石膏、大理石、石蜡等“影子商品”出口量平均下降50%,深圳关区仓存矿产品情况明显减少。国家限制出口的矿产品在深圳关区的出口量锐减,6-7月,深圳关区硅锰、锰铁、电解锰等12类重点矿产品出口总价值同比下降73.6%。

  走私分子“层层转包” 涉案矿产来源广泛

  走私分子境内外相勾结,从货源组织到报关、代理、码头、船公司等等环节,形成一条完整的走私链,构成一张复杂的利益网。伪报过程中“一案多人、一人多案”等情况普遍,多数案件的涉案人员有多次走私违法记录,如李某走私矿产案件中,李某不但同时涉及深圳海关查办的4宗案件,还涉及黄埔等其它地方的在办矿产品案件。

  办案中还发现,走私分子具有高学历、智能化的特点,他们精通外贸知识、熟悉海关规则,采取互联网上“层层转包”、伪报品名方式走私,给海关侦查办案工作设置重重障碍。

  本系列案中,涉案的矿产品来源广泛,北至辽宁省营口市,南达广西靖西县,遍及全国9个省近20个县市。涉及780多家经营单位、180多家申报单位、259个客户,涉及 1000多个货柜、330多种出口应税商品。

  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深圳海关查办的这些案件分析,目前矿产品走私不单在深圳存在,在其他多个省市也同样存在风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