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欣淼:文物追讨不能仅靠热情 要防止新的流失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1月06日13:33
主持人倾听嘉宾讲述 新华网 杨刚 摄

  [主持人]很多网友最近关注圆明园组织专家海外寻找遗失的文物,他们非常期待我们的文物能够“回家”,您这个愿望能实现吗?

  [郑欣淼]我在这儿先介绍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我今年3月1号到台湾去,恰好圆明园兽首的拍卖会。这次我10月5号到台湾去,又出现圆明园的兽首说给台北故宫,台北故宫拒收。有人说我们两院合作怎么都出现和圆明园兽首有关,是不是有人有意的,我们说时间不能这么巧合。这次我在台北的时候,包括3月份,包括这次,问我最多的就是这个问题.当然他们问法:"就是你认为应该不应该,另外就是台北故宫拒收这个东西,您怎么看"?我想这件事大家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这与我们屈辱的一段历史,与我们民族的感情是联系在一起的。

  刚才我说了,150万件文物里面,130万件是清宫旧藏,有20万件是新进的。新进的,一部分是国家拨给我们的,一部分是我们买的,一部分是捐献的。国家拨交的一部分里面,有一些是捐献者把他的文物捐给国家,国家给到故宫的。比如说给我开车的司机,他的老师说赵孟頫有一幅画捐给故宫了,故宫捐献榜怎么没有他的名字。昨天我们就有人去看,是王冶秋局长给他发的证书,他是捐给国家文物局,然后拨给我们的,所以我们就没有他的名字,这些人是很了不起的,文物局很清楚。现在捐的,截至现在有700多人,捐献的东西有3万多件,这些东西不要小看,都很了不起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