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李雷与韩梅梅”之歌走红 感动80后网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06日14:08
  “一切从那本英语书开始的,那书中的男孩Li Lei,身边的女孩名叫Han Meimei,还有Jim Lily 和Lucy,KiteLin Tao和UncleWang,一只会说话的鹦鹉叫Polly他到处飞……”这样一首民谣小品《Lilei&Hanmeimei》日前在网上大热,众多“80后”网友听得有点“小感动”,其实歌中的“李雷”和“韩梅梅”出自“80后”初中时代的英语课本,两个普通的人名近几年引发了网友铺天盖地的“遐想”。

  歌里写着“当初的小暧昧”

  也许“80后”们还记得,初中英语课本中那些“很中国”的男孩女孩的名字,其中有篇课文中就有“LiLei”和“HanMeimei”,还有“lucy”、“lily”和鹦鹉Polly……这首歌就是从这篇语境唱起,“……后来听说LiLei和HanMeimei,谁也未能牵着谁的手。Lucy回国Lily去了上海,身边还有了那么多男朋友……LinTao当了警察,UncleWang他去年退了休……”这些名字都让大家倍感亲切,而歌中的“抒情部分”则非常煽情,“书中他们的喜与悲,书外身后的是与非。还有隐隐约约和我,一起长大的小暧昧……”

  记者在网上搜索得知,这首歌的演唱者是生于1981年的徐誉滕,南艺毕业的他这几年“混得不错”,不仅为任贤齐、刘若英等歌手写了不少好歌,自己创作、演唱的《下一分钟》、《我原以为》等作品也都小有名气。这首新歌《Lilei&Hanmeimei》在百度、优酷上发出后顿时引发了网上的“怀旧风潮”,歌中还穿插了初中语音磁带中熟悉的“Lessonone”“GoodMorning,teacher”……

  “80”后网友听得“泪流满面”

  “确实让我非常感动,不是小感动”是“好感动,怀念当初的小美好”,“听完了,初中那些事一下子又涌现出来了,哎,当初英语课一起发呆开小差坐飞机的人现在都不知道哪里去了,李雷韩梅梅,都怪你们”,“人生若只如初见”……很多网友听后都被感动了,尤其是曾经有过相同“小暧昧小美好”回忆的80后,“泪奔……为了俺懵懂而又一去不返的正太年代!”“唉,勾起了我LOLI时代的回忆”、“突然觉得很悲凉,过去的时间再也回不来了”……

  还有网友已经展开想象,“如果我早点知道他们俩的事情,英语就不会那么烂了”,“我听的过程中居然跟着歌词把所有人的形象在脑子里过了一遍。应该把这歌作成MV,就用书本上的图片”,“应该拍成电视剧啊,或者动画”,“看着吧,马上要流行"韩MM"了”……

   “李雷与韩梅梅”的“前世今生”

  尽管这首《Lilei&Hanmeimei》刚“新鲜出炉”,但“李雷与韩梅梅”却是网上近几年一直在讨论的“热点”,自从2005年一位网友扯出这段“初中课本引发的讨论”以来,80后网友们一直热衷于讨论这二人之间也许存在的“小美好小暧昧”。

  说来话长——最早起源是2005年12月15日,天涯八卦版出现了一个帖子:《八一八中学英语课本中为虾米有一个奇怪的名字——HanMeimei》,帖子很短,“其他人都是Tom、Lily等很通俗的名字,按此规律中国女孩也应该叫王兰、李珊啊,Hanmeimei读起来很拗口,韩美美?818编书的为什么要为女主角起这样一个名字呢?难道是为了纪念谁?”在回帖中一位“露珠姑娘”说:“偶从小8CJ(纯洁),当时总觉得那双胞胎之一Lucy喜欢LiLei,那个Jim则喜欢HanMeimei”,从那时起整个话题的味道开始悄然转向,接下来有位“破碎水杯”说道:“如今HanMeimei 和LiLei应该都结婚了吧”——这句话很关键,后来成为一篇文章的标题,在网上广泛流传……

  接下来的几年,有网友“8”出李雷与韩梅梅的星座,还有网友创作出相关的小说、漫画,甚至还有人做出了周边产品,比如有二人暧昧图像的杯子……2007年的愚人节当天,一群女大学生组成了一支“LiLei&HanMeimei"s”乐队。她们称这个名字是“对于中学英语的怀念、致敬以及反抗”。2008年1月,豆瓣成立了一个小组,名叫“李雷都这么牛×了,韩梅梅却不喜欢他”。这个小组的名字又长又俗又雷人,可想而知,这里的话题都是超雷超搞笑的。2008年4月,佐丹奴香港总公司开始征集一年一度的“没有陌生人的世界”主题T恤设计,结果选中了LiLei和HanMeimei这个主题。去年,连《南方周末》也以《李雷都这么牛×了,韩梅梅却不喜欢他》为题做了报道,这篇报道简单概括了网上的L&H话题,狠狠地八卦了一把,甚至还采访了当初英语教材的编辑刘道义老师和“邪恶”的周边纪念品设计者蔡凯……

  几年来,80后为主力的网友热衷于将二人以及课本中的Lucy、Jim等人“想象”成多角暗恋甚至大家长大后结婚生子的故事。当然,李雷与韩梅梅再度成为主角就是这首《Lilei&Hanmeimei》,尽管二人的“小暧昧”还是凭空想象的,但毕竟感情纯真美好,再一次引起了80后的集体怀旧情结。(记者张艳)

  歌词

  一切从那本英语书开始的

  那书中的男孩Li Lei

  身边的女孩名叫Han Meimei

  还有Jim Lily 和 Lucy

  Kite Lin Tao 和 Uncle Wang

  一只会说话的鹦鹉叫Polly他到处飞

  好多年没有再一次翻开它

  但那一段说的谁和谁

  偶尔还能细细回味

  书中他们的喜与悲

  书外身后的是与非

  还有隐隐约约和我一起长大的小暧昧

  后来听说Li Lei和Han Meimei谁也未能牵着谁的手

  Lucy回国 Lily去了上海

  身边还有了那么多男朋友

  Jim做了汽车公司经理

  娶了中国太太衣食无忧

  Lin Tao当了警察 Uncle Wang他去年退了休

  有点遗憾Li Lei和Han Meimei谁也未能牵着谁的手

  一样的是我们都有了个当初不曾遥想的以后

  还好Polly它还活着就像我们当年的小美好

  他永远都不会老 在心底不会飞走了 (来源:扬子晚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